學習新視界 2020-11-22

周文祺校友贈化學系VR虛擬實境軟體 主講AI應用與實作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11月20日中午12時於鍾靈化學館C308舉行化學系與侖新科技公司鍾靈化學館虛擬實境設備系統捐贈儀式,由化學系傑出系友、侖新科技公司執行長周文祺博士,捐贈兩款VR設備,分別為「簡易版」及「高階版」,前者與手機配合直接使用,也方便攜帶;後者則為體驗感更好,配有耳機以及遙控器,在使用時還有語音說明,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表示,此款可用於對外招生及展示之用。

周文祺向師生們介紹可以看到360度場景,如何配合軟體使用VR設備,已建立一套軟體,在「Google poly」中可以找到,VR設備已內建有化學館實驗室等60個場景,等於整個鍾靈化學館都「放進去」,細緻到連實驗室儀器都看得十分清楚,並附上很詳細的文字介紹,就好像鍾靈化學館入口的周期元素表,也透過VR設備放大以及解說。其使用方式也很簡單,透過掃碼進手機即可用,不過,周文祺提醒到如果利用「Expeditions」這個apps,來配合使用會更好。

化學系11月12日中午12時至下午3時於商管大樓B206邀請周文祺博士主講:「AI與Deep Learning的科學應用與實作」,由他的恩師林志興教授主持,利用實務角度讓同學學習使用AI的工具,約40人參加,都是來自不同系所,甚至包括日文系以及商學院同學。

林志興介紹周文祺是一個真真正正的「淡江人」,學士、碩生、博士都在淡江完成,甚至做過博士後研究,現在還在化學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與淡江關係密切。周文祺坦言:「AI跟我們的生活已經綁在一起。」先向同學們介紹AI的發展,說明AI在生活上的便利性和重要性。

他以python語言搭配Tensorflow 2.0與Google Colab平台,實作數種Neural Network以及Deep Learning的演算法,讓同學們可以透過實作過程中,了解到AI的操作。還特別向同學們介紹「Teachable machine」網頁工具,不需要有很專業知識下仍可使用,能簡單地為網站和應用程式訓練機器學習模型。

另外,周文祺對臺灣的AI發展,認為臺灣有著很好的人才以及軟硬體,但整體策略上沒有好好的推廣AI,落實的還不夠,臺灣的啟動速度總是慢一點,所以目前還是被幾所大公司主導。不過他也再三強調臺灣人才沒有問題。他表示:「學校可以將AI課程與其他課程融合在一起,提供實作空間,甚至可以將AI技術變成専題來作導向,各科系都應該落實,甚至藝術AI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域。」

最後,林志興則表示:「AI和全部硬體軟體都會有關係,學校讓學生參與工作坊,鼓勵學生,大力推廣,希望讓整個臺灣重視到淡江AI發展。」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7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