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11-29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延伸-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爆發,短短幾個月就席捲全球,確診病例持續上升,新聞清一色報導著武漢肺炎的疫情,面對如此的疫情大家也感到焦慮、恐懼。發生了「部分民眾質疑政府防疫決策」、「想要找是誰打開了防疫破口」、「對於染病者的有色眼光」、「囤積物資」、「口罩的各項決策」……種種的情況,也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人與人間的信任。

防疫是整體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事情,如果對於染病者帶有色眼光、指責,或許會使民眾產生許多擔心,當身體有些不太舒服的症狀,可能會不太敢主動篩檢,深怕會成為萬矢之的,隱匿疫情的可能性也會隨之上升,因此增加人與人之間信任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那如何能落實信任呢?以下幾個步驟或許能幫助我們:

1. 看見情緒:此次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的確容易有恐懼、害怕的情緒,處於這樣情況下的我們或許會更多將重心放在自己的需求,如囤積物資,而忽略整個環境的需要,或許暫時先停下來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會是不錯的選擇。

2. 放下批評:即使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從小到大也發展出一套處世原則。試著不批評他人,雖然可以表示不認同,但傾聽是先決條件,也是對於他人的一種尊重,試著理解他人的想法,或許能讓自己有些新發現、新視野。若是能有這樣的思考,或許能更設身處地的理解他人,信任也能隨之發芽。

齊美爾:「離開了人們之間的一般性信任,社會自身將變成一盤散沙。」生命教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啟發每個人對於生命的感悟、關懷,而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也是能使社會良好運作的基石,或許我們能透過最近的疫情,開始嘗試試著將「信任」落實到生活之中。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7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