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9

2030 SDGs Game引導師羅曉勤說明「AI新時代新思維的SDGs加值」

【記者黃嘉樂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11月19日舉辦教師成長社群活動,本次以「AI新時代新思維的SDGs加值」為題,邀請銘傳大學日文系副教授、2030 SDGs Game引導師羅曉勤擔任主講者,以活潑有趣的SDGs 桌遊GAME的方式,帶領在場27名活動參與者,共同學習並認識SDGs議題的重要性。

活動一開始,羅曉勤先向大家介紹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SDGs)意涵及其桌遊遊戲規則後,即以「讓我們共創2030年可能的世界樣貌」為標語,讓在場的成員進行分組演練,各組均相同的金錢卡和時間卡作為資源之用,玩家利用這些資源來完成專案卡與個人目標,以獲得更多的時間、金錢或是原則卡(成就感指數),在目標導向之下讓成員更了解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內容。

各組善用自己的資源、策略來達成專案內容,遊戲進行間,有成員向羅曉勤提出「遊戲結果是否提前設計」的問題,羅曉勤回應,這套桌遊設計的目的是在引導玩家了解世界發展的過程中,各項事情都是互相影響的,所以遊戲結果很難事先設計,就如同真實世界中亦是由不同價值觀的人所組成,雖然達成個人目標,但仍要為提高世界指標而繼續完成專案。

新聞小辭典:

SDGs:為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望在藉由共同努力,2030我們能夠擁有一個更永續、更加美好的未來。

2030 SDGs Game:是由日本Imacocollabo公司於2016年推出2030 SDGs Game桌遊,讓玩家可從遊戲中體驗模擬2030的世界,進而了解SDGs內容意涵。該款遊戲曾於2019年在聯合國登場。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1-02-01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