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06

熱血主播丁元凱專業分析運動賽事

【記者林禹彣淡水校園報導】經濟學系12月1日邀請東森體育熱血主播丁元凱舉辦「運動賽事分析的現況與展望」演講,他藉由多年來從事體育賽事主播及經由賽事資料分析的經歷,講述關於運動分析在未來的展望。

這場演講是經濟系與中華民國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簽署產學合作後的第一場講座,協會理事長張宏韶與經濟系主任林彥伶主持並參與討論。丁元凱曾任年代、華視、三立、民視及東森電視台等許多經歷,不但是運動比賽主播也是一名分析師,講述關於運動分析的方式,丁元凱表示:「身為一名分析師,除了需要具備自身的技能外,也要有耐心進行長期的分析與研究,而運動分析更是需要投入相當的心力,每天觀看球賽外,要蒐集資料,並把握每場比賽提供的資訊進行統整與長期分析。」

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則提供同學進行學習與討論,另外也提供課程與輔導取得證照,讓學生在未來有更多的就業方向。張宏韶表示:「運動彩券在以往被當成一種賭博,但現在並非如此,透過協會的推廣,以運動分析的所有面向,提供學生學習機會,也透過證照的取得,杜絕非法行為,讓學生有機會透過分析成為一份正式的職業。」林彥伶也表示:「這場演講讓學生知道,運動產業將來就業的選擇可以更多元,藉由講者的分享,讓學生可以對未來做足準備,更有能力面對之後的發展。」

體育處助理教授張嘉雄參與本次研習課程,更了解目前台灣運動彩券實行的方式。「就我而言,上完本次課程也許可考慮在教學工作之餘,學習把大數據科學與AI的專業,應用到賽事分析,並多考取一項運動分析師證照,在工作領域上也可相輔相成。就學生們而言能多方面接觸新領域,在未來職涯規劃中有多一項專業可選擇。」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7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