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06

海量數位捐500套雲端ERP 施中仁談轉型

【記者李沛育、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2月1日上午10時3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舉行海量數位產學回饋培育雲端人才–產學合作暨雲端ERP系統捐贈儀式及專題演講,由海量數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施中仁和策略長洪弘毅代表該公司捐贈本校ERP系統軟體500套,ERP系統又稱「企業資源計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在現今已是各大企業實施企業流程再造的重要工具。

行政副校長莊希豐除了感謝海量數位公司的捐贈外,也表示未來該系統可推廣到各個學院,尤其是商管學院,協助輔導學生考取該系統證照,提升學生的就業力及職涯競爭力,也樂見此事能與企業的CHR(職場健康Corporate Health Responsibility)與學校的USR產生完美連結。

學務長武士戎感謝公司的慷慨捐贈,也向大家分享該公司是未來「數位雙生」–以軟體的方式模擬「物品」運作方式的中堅力量,最後強調該系統是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商業知識的基礎,是未來職場一項頗為重要的能力。

最後施中仁說明這套ERP系統是集公司研究之大成,該系統的簡單操作,可讓各科系學生輕易上手外,同時也是未來「工業4.0」時代的基礎之一,期許學生學成ERP系統,結合實務驗證,畢業後與企業無縫接軌。

在未來智慧城市生活中,數位科技與運動應用將密不可分,為因應此潮流,體育教學與活動組於當天下午邀請施中仁進行專題演講「運動產業如何運用AIOT進行數位轉型」。

施中仁首先說明ERP是雲端開發服務,也是公司產銷工具,「目前公司致力於ERP、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自動光學科技)影像辨識,發展工業4.0,為客戶蒐集大數據等。」

受疫情影響,遠端醫療也成為必需品,他以政府因應高齡化世代,推動長照2.0為例,「以往ERP運用於長照中心,現今以居家養老為主軸,透過系統將護理師、復健師、相關科系學生整合,將長者狀態顯示於APP,提供相對應服務,政府再予以健保補助。」

舉例來說,智慧藥盒機讓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等長者,依照指定時間、藥盒閃燈服藥,避免長者遺忘問題;在兼顧隱私狀態下,浴室以紅燈辨識長者是否呈現跌倒狀態,讓服務人員快速理解是否前往協助;智慧病床則以圖顯示長者是否需翻身、拍背等協助,最後利用不同顏色區分輕重緩急,以IoT串連,長照人員可依不同長者情況予以支援,「智慧長照未來發展將邁向物聯網、大數據、智慧照護、智慧復健科技。」

傳統裝修則須在時間規範內完成作業,今透過智慧製造創新服務流程,建立CAD檔,生產數據能即時管理,建構快速客製化系統,公司僅需至現場進行組裝,提升效率、效能。「南鯤鯓代天府除可掃描QRCode了解歷史資訊,藉由物聯網,也能進一步規劃神尊行程,近期13637尊神明高峰會議,也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施中仁50歲時就讀國立中興大學EMBA,開始發展文字雲、製作關係行銷,「當你和1位網紅說自己開店,遠比告訴3位朋友消息傳得更遠,但是我們不能因會員數迷思,產品銷售好壞還是會反映在數據上。」他舉兩家企業為例,說明企業型態變化,不能將定數作為基礎,反而要以變數當作標準。

他以製作網球、羽球拍的金常盛體育用品集團說明,「該公司以品牌獲利,所以易產銷不均,毛利較低,藉杜邦方程式計算,收購後建置智慧手臂噴塗系統,分辨物件並同時做不同球拍,加上TPS-生產智能即時看板,將生產SOP電子化,以重量平衡AI檢測系統取代手工測量方式,球拍不良位置予以拍照方式登錄,將產品提升至99%良率,最後利用廢水回收系統、MBR生物薄膜過濾系統,將漆渣循環再利用、成為底漆,不僅第一年有所獲益,甚至解決傳統代工業面臨困境,以數位轉型、創造無形資產。」

智能球場讓教練結合人工智慧、動作分析數據教學、攝影機慢動作轉播、智能球場看板,紀錄揮拍姿勢、球速、力道,搜集阿基里斯腱壽命程度,運用AI計算,調整選手姿勢,避免運動傷害。運動訓練器材也能結合APP,針對長者提供智能循環健身,找出對身體有正面幫助之運動。APP推廣「汗幣價值累積」,將幣值轉為運動相關實質商品,不僅促進運動循環,也提升會員黏著度,透過轉型,甚至可擁有球隊、球場,改變原本區位、提升效益。

國企四許家雯分享,對於長照2.0部分印象深刻,能夠馬上將狀況回報給長照服務人員,對於未來社會應有所幫助。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