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分組結論報告

本次討論以「實踐淡江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分三組由三位副校長依職掌分組討論。第一組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討論題綱有:一、如何精實課程並調整教學內容,與SDGs及USR相關聯,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二、如何在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挹注有限學校資源開創新市場,以拓展本校SDGs、三、如何拓展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USR計畫成果;第二組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主持,討論題綱為:一、如何拓展本校行政業務與SDGs的關聯、二、如何跨域結盟,將本校USR與CSR企業加以連結、三、如何善用校友資源,以達成SDGs及USR的具體成果;第三組由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主持,討論題綱有:一、與姊妹校在SDGs議題之合作、二、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內外SDGs相關的活動、三、善用國際化資源促進本校國際交流與SDGs結合。討論結果彙整後由三組主持人進行報告。

第一組

題綱一:如何精實課程並調整教學內容與SDGs及USR相關聯,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上提出三個方向,其一為精實課程策略,以翻轉課程為藍本並設定評量機制,在教師規劃教學計畫表時,同步勾選與八大素養及 SDGs 的連結,並以「未來思考」為基礎,開設「未來淡水創意想望」。系所課程委員會檢視所有開課科目,選出可能相連結之課程,進行針對性的課程內容調整。

其二為調整課程內容,以「學習型城鄉」做為「淡水-淡江大學城」的建構,來建立「在地知識」的學習模組,啟動城鄉空間在學習平台上共同交流的連結,並舉辦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成功計畫案例的研習。其三為廣宣執行成效,每學年訂定一項符合「永續發展」的議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食物危機等),整合性的成立政策導向之教師社群,共同討論USR與SDGs相連性,善用新興媒體宣傳。

題綱二:如何在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挹注有限學校資源開創新市場,以拓展本校SDGs。教學上,與畢業系友合作,盤點各系系友的公司並結合各系師資,運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SDGs,讓學生提升公民素養與教養。

鼓勵相關教師針對SDGs關心的議題,補助跨系跨院計畫合作教學,從事研究創新與產學合作。研究上,舉辦諾貝爾論壇增廣師生國際鏈結,鼓勵博碩士生以英文書寫論文,盤點各系大型儀器以提供全校使用,有蓮獎學金挹注招生,以吸引優秀學生和培養淡江研究人力。

研發處須檢視各單位研究成果,討論轉換成商品的可能性;產學合作上,尋求臺灣優質企業、柬埔寨台商或校友支持,除有效推動國際USR活動外,也可挹注當地弱勢族群資源。鼓勵教師積極爭取產學合作案,並明訂產學合作案等級及制定優良標準。有效運用產官學研資源,促進策略聯盟學校,將實務與學術經驗交流,研發處可推動全校產學合作業務。

題綱三:如何拓展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USR計畫成果,從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來看,檢視近三年本校申請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含未通過者),創造屬於淡江的教學研究特色。教育部推動全國教師教學成長社群,鼓勵教師和鄰近各校組成淡水教學實踐研究大聯盟。以iClass、校務研究(IR)作為教學實踐研究的改進優化。鼓勵教師在繳交成果報告的同時,也整理成論文投稿至期刊發表。強化系所特色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吸引優久大學聯盟欲深造之大學生,進入本校碩博士班繼續研讀。

USR計畫方面,鼓勵前一學年度獲獎勵之教師,繼續提出USR計畫申請。主動尋找與企業或校友企業合作機會,建構CSR與USR之橋樑。深耕大淡水與淡水社區建立緊密關係,和新北市政府市政發展政策相連結。

開設淡水學學程,深化大學生對於大淡水的理解與認識。期望更有系統地引導及訓練具USR專長的教師投入,以獎勵方式鼓勵教師與學生熱誠投入。

為回應SDGs需有具體執行方案,採用永續溫度計衡量監測,永續溫度計中,「提及」1分,「作為」2分,「績效」3分,「目標」4分,「改善計畫」5分。

第二組

題綱一:如何拓展本校行政業務與SDGs的關聯性,共提出15項目標:一、為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提供弱勢學生獎補助機制,至較落後地區或國家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二、消除飢餓,提供學生愛膳計畫;三、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建立教職員工生健康管理制度;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充實圖書館館藏,靈活彈性的雙主修轉系以提高學生之就學穩定度;五、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利,無歧視無偏見、有教無類的入學制度,於網站提供性別平等與婦女研究相關資訊。

六、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發展,可先於部分區域試辦雨撲滿增加校園再利用水比率;七、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與公益環保團體合作提升學生環保意識;八、促進經濟成長,大到全面就業,每人都有好工作;九、建立具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永續工業並加速創新,雲端化與無伺服器的實現;十、為減少不平等,推薦身障生到合適的企業就業。十一、促使城市與人類住居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學習及實驗過程降低環境風險;十二、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加速無紙化會議推動;十三、保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十四、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建立有效負責且包容的制度;十五、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行政作業國際化以提高教師、學生與國外大學的合作。

題綱二:如何跨域結盟,將本校USR與CSR企業加以連結。校務方面與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結盟,透過其平台有效地和CSR進行連結;人的方面,邀請國內優秀CSR企業主管蒞校進行分享,職能培訓課程配合開設USR議題課程,邀請企業合適講師。依天下雜誌評選CSR考量原則,本校依自身核心能力及資源,選出《企業再進化:天下企業公民100強》中可以合作之企業,經由與企業合作做出自己特色;資源方面,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USR團隊主動與CSR企業聯繫,舉辦SDGs的相關活動,如研討會、開設課程、在地農業推廣、環保淨灘活動等。

題綱三:如何善用校友資源以達成SDGs及USR的具體成果。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正推動與微軟的合作,除了在校內幫助師生,未來可以協助校友企業。校友處可以對已掌握之校友服務企業,找出本校與該公司能合作項目,聚焦於本校特色與有潛力的議題,發展可讓本校與校友企業雙贏的議題進行連結。

第三組

分為兩大部分,一為淡江第五波國際化再超越策略,包括提升與姊妹校的合作關係,與姊妹校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建立交換生機制和雙聯學位;增加學生國際移動經驗,全校學生出國交流人次達到全校學生總數20%以上;增加境外學位生人數,5年內達到全校學生總數10%及各系所也有5%境外學位生;增加外語授課課程數;外語教學達到全校課程總數20%以上,各系所及通識課程亦同;強化國際研究合作,教師與姊妹校或海外學者及研究機構共同進行研究。

二為國際化與SDGs實踐,分為三項提綱。

題綱一:如何與姊妹校在SDGs議題上進行合作、創造雙贏。研究方面,鼓勵各計畫之執行系所與教師,和姊妹校之相關系所共同進行跨國研究合作。在水資源、核能、導電、碳循環、發光材料等與SDGs密切相關的科學領域,累積國際合作的研發成果。與姊妹校進行成果分享並舉辦關於SDGs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求合作機會。與國際的在地服務團隊進行跨國的服務合作等。

在教學方面,與姊妹校系所及教師針對SDGs議題,發展相關跨校整合課程,邀請來針對SDGs議題演講或密集授課。推動校際交流活動、三國移動跨域學習、夏日課程國際共學、邀請姐妹校學生參與本校舉辦之「世界青年領袖營」及「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等營隊活動。採用標竿學習,每年擇定SDGs標竿學習姊妹校,學習SDGs教學、研究及活動之推展,雙向交流。

題綱二: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爭取佳績、提升校譽。由本校具有SDGs議題相關研究的教師開設實作課程,選拔學生參加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運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及學海築夢計畫等,由教師帶隊並鼓勵學生參與,進行國際移地學習並與SDGs有關議題之國際交流。學生的學習歷程(或教師的教師歷程)可以有一個SDGs元素的累積表,並鼓勵服務性學生社團及境外生組團返鄉。

題綱三:善用國際化政策與資源,將本校國際交流與SDGs加以結合。「熊貓講座」邀請大師級學者演講SDGs相關主題。補助教師從事與SDGs相關的國際交流活動及共同研究、各學院國際學術研討會著重與SDGs有關議題、各學院學生出國參加與SDGs議題或競賽相關活動。國際處舉辦之「國際文化萬花筒」活動,分享SDGs海外交流及服務經驗,提升本校學生瞭解及參與興趣。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