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分組結論報告/行政副校長莊希豐

題綱一:如何拓展本校行政業務與SDGs的關聯性,共提出15項目標:一、為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提供弱勢學生獎補助機制,至較落後地區或國家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二、消除飢餓,提供學生愛膳計畫;三、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建立教職員工生健康管理制度;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充實圖書館館藏,靈活彈性的雙主修轉系以提高學生之就學穩定度;五、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利,無歧視無偏見、有教無類的入學制度,於網站提供性別平等與婦女研究相關資訊。

六、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發展,可先於部分區域試辦雨撲滿增加校園再利用水比率;七、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與公益環保團體合作提升學生環保意識;八、促進經濟成長,大到全面就業,每人都有好工作;九、建立具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永續工業並加速創新,雲端化與無伺服器的實現;十、為減少不平等,推薦身障生到合適的企業就業。十一、促使城市與人類住居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學習及實驗過程降低環境風險;十二、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加速無紙化會議推動;十三、保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十四、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建立有效負責且包容的制度;十五、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行政作業國際化以提高教師、學生與國外大學的合作。

題綱二:如何跨域結盟,將本校USR與CSR企業加以連結。校務方面與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結盟,透過其平台有效地和CSR進行連結;人的方面,邀請國內優秀CSR企業主管蒞校進行分享,職能培訓課程配合開設USR議題課程,邀請企業合適講師。依天下雜誌評選CSR考量原則,本校依自身核心能力及資源,選出《企業再進化:天下企業公民100強》中可以合作之企業,經由與企業合作做出自己特色;資源方面,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USR團隊主動與CSR企業聯繫,舉辦SDGs的相關活動,如研討會、開設課程、在地農業推廣、環保淨灘活動等。

題綱三:如何善用校友資源以達成SDGs及USR的具體成果。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正推動與微軟的合作,除了在校內幫助師生,未來可以協助校友企業。校友處可以對已掌握之校友服務企業,找出本校與該公司能合作項目,聚焦於本校特色與有潛力的議題,發展可讓本校與校友企業雙贏的議題進行連結。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5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