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1-10

英文系邀交大終身講座教授馮品佳蒞校演講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於109年12月31日下午3時10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邀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亞裔美國研究中心主任、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中心主任馮品佳蒞校演講。此次由英文系教授蔡振興主持,馮品佳以「亞裔美國文學的『母親書』:湯婷婷的《女鬥士》與女力敘事」為題,與在場師生分享,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院內師長也出席參與。

馮品佳以《女鬥士》書中「無名女人」、「白虎女將」、「道姑」、「西宮」,以及「胡笳十八拍」的5篇內容進行評析,並介紹內容和代表意義,她說明,從本書的故事可看出女性的探索議題並找到自我認同的過程,從中也看到東西文化間的衝突和連結,例如,「無名女人」是關於作者湯婷婷的姑姑因生下私生子而被村民與家人逼迫自殺的故事,藉此譴責的是封建社會下女性毫無選擇能力;「西宮」則是阿姨的故事,來體現中美文化差異和阿姨難以適應美國生活的的悲慘遭遇。蔡振興表示,「從馮品佳解說中,了解到這本書的內容和書中內在邏輯,也探討到歷史和文學的關聯性,文學可以讓我們回到過去,讓過去在未來得到救贖的機會。」

公行二王廷恩分享,透過這次演講了解到《女鬥士》這本書的內容、意涵以及作者湯婷婷的內心世界外,講師在講座過程中,如同說故事一般地有趣又生動。」

NO.1117 C | 更新時間:2021-01-10 | 點閱:7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