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5-28

「武俠小品」

─歸人─

翌日,遠山翻出魚肚般白的晨光,對一個歸鄉人而言是美好的開始。誹月踏著晨曦照過的泥土僕僕而歸,現在的他已不是殺手,而是一平凡的布商,唯一熟悉的是那染坊,在那有他最愛的人。然而他所等到的,不是他期待的,卻是他所不願相信的。殺手不能有情,有情就是死,誹月也知道在後頭等著他的是如此凶險的一戰,是生?是死?都不重要,因為殺手到死都是殺手,重要的是,是否能保護他所愛的人。緊握的拳頭早已滴出了血。

─赴會─

平日戒備森嚴的丞相府,今日更甚,因為有一人持劍而來,凌厲的殺氣逼得四下一片死寂,守衛的官兵皆不敢正視此人雙眼所激射出的殺意,人人手心、手背皆冒冷汗,他們明白眼前這人背後所深藏的劍氣,是如羅剎般恐怖的殺傷力。旗未動,風也未動,動的只有那將沸騰的殺氣。誹月心中暗道:「煙……。」呼一箭般射出,劍光閃爍而至,衛兵還未看清已魂歸西天了,只見誹月如風般迅疾,配合劍法詭奇無章,竟從最不可能出手處著手,劍光一過,血染蒼穹,誹月以一敵眾仍未見吃力,轉瞬間已躍入府中。至時一看,心中不禁一驚,偌大的庭院中,有一木材堆成的高臺,臺底下燃燒著烈火正不斷往上竄昇,而台上正是寒煙,誹月心中一急,提了氣,足一點,便已向台上衝去,只稍一個遲疑火便燒著寒煙,一面以劍擋開來敵,一面飛也似的躍上台緣,急道:「煙!別怕!」斬去束縛的繩索,正欲抱起寒煙時,突然臉色大變,吼道:「卑鄙!」緊接著「轟」地一聲巨響,將木臺炸得粉碎,登時血濺四地,風雲變色。原來台上放的只是個著寒煙衣物的假人,懷中放著大量火藥,火一向上蔓延便會引燃火藥,陰險狡獪可想而知。反觀誹月在驚覺後迅速抽身,仍舊無法全身而退,左臂硬生生遭肢解,慘嚎一聲跌落。熊熊烈火隨著風伴著四下飛散的碎木,將整個庭園照得火紅,處處聞得濃厚的火藥味及焦黑的燻煙,火光黑煙中,彷彿看得一人,飛散著頭髮,滿身的傷痕,還有斷臂處涔涔湧出的血,然而未變的是他的決心。忽聽得一獰笑道:「哈哈哈!好得很,果真未炸死你,但你傷得如此重,看你怎樣救回你心愛的人,哈哈哈!」笑聲正是呂丞相,在他身邊的正是寒煙,只見她盈眶熱淚滾滾而下,道出了無盡憐惜與感動,「咚」的一聲,跌坐在地。

四周的衛兵已將誹月團團圍住,帶頭的軍官「喝」的一嘯,直搗黃龍的朝誹月殺去,長槍猛地刺出,直取誹月門面,誹月眼光一閃,縱身一躍避開了長槍,順勢向那軍官頂門、咽喉、胸口、下腹各踢一腳,那人哇的一口鮮血噴出,暈了去。誹月險境橫生,卻更加冷靜沉穩,右腳足一落地便借力而起向左邊那人踢出一腳,右腳懸於半空,用足了勁猛地下壓,將迎面而來的敵人一踢了個悶響,頭蓋骨盡碎。憑著冠絕古今的輕功,巧避敵人刀鋒再趁隙施以攻擊,用的全是先發制人,出奇制勝的打法,然而敵人眾多,冷不防背後中了一刀,誹月強忍痛苦,百忙之中回劈出一劍,打落那人單刀,接連三腿踢得那人老遠,不使招式用老,空中轉了半圈繞道西邊二人身後,俯身一腿,二人四腿齊斷。誹月目光一轉,遠遠瞧見寒煙癱坐在地上,心中暗道:「時候一久,我必定撐不過,我死不足惜,但寒煙•••」索性將心一橫,咬著牙,流走全身內勁,喝的一聲將臂上殘肉激射出去,便如無數細小暗器將周圍敵人逼退,舞動團團劍花,只是劍法不再華麗奇險,而成平淡有致,內勁越使越猛,將圈子越兜越大,衛兵慘嚎之聲也越繁越慘,誹月無心戀戰,身影一晃,電光石火間已欺身呂丞相,劍尖一指,呂丞相咽喉受制,駭然變色,好一個擒賊先擒王。呂丞相冷汗直冒,哀求道:「別•••殺我•••」誹月沒有說話,看著眼前著人,銳利地像是欲將其千刀萬剮,天下也彷彿凍結。慢慢地誹月的雙眼回復平靜,說道:「這個國家需要你,若你死了,政權必定為奸小所奪,舊派也勢必死灰復燃,屆時朝中凌亂,新舊排擠報復,國家又將陷入動盪。我不能不忍。」呂丞相聞言,心頭一怔,呆默了半晌愧然的嘆道:「吾之氣節肚量差汝千里,可嘆可嘆••••」天幕靜定,風影交疊,城上的旗隨著風指向了南方的落日。

─尾聲─

數年後,黃沙滾滾的關外,酒香四溢的客棧中,老掌櫃燒著酒,穿梭在投店的旅客中,一隊商運著南貨來到關外客棧前,眼尖的掌櫃隨即向前招呼,這隊商時常至此打尖,帶頭的商人與掌櫃早已熟識,向前呼道:「王掌櫃的,這回又來麻煩你啦!」王掌櫃笑著說道:「哪裡,這回又帶了什麼貨前去關外趕集呀?」帶頭商人說道:「絹布,這可是南方極有名的染坊所染的,色澤鮮豔,頗受顧客喜愛。」王掌櫃看著那匹布,笑著說道:「是呀!聽說這布出自一位手工精巧的姑娘,當地人管它叫做『寒煙布』?」那商人道:「耶!掌櫃的你消息可真靈通,難道你認識那曲寒煙?」王掌櫃笑了笑沒說話,望著落日的南方,想起在林間與那奇人的對談,一時五味雜陳難以自己。

NO.4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