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2-21

歷史系舉辦淡寫世界.慢讀生活工作坊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讓學生在寒假期間也能不斷學習,歷史系於1月18日至20日在文學館舉辦「淡寫世界,慢讀生活工作坊」,由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主持,結合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邀請建築系、資圖系,以及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所所長江明親帶領學生進入繪本與電子書的世界。

工作坊共舉辦5場講座,分別由林嘉琪主講「淡寫世界-敘事力與SGDs」、USR專任助理吳黛艷及江翌華主講「繪圖軟體實作」、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主講「繪本實作」、資圖系副教授張玄菩主講「電子書製作」、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兼建築與文化資產所所長江明親主講「人與物的故事策展」。

林嘉琪主要講述史學敘述力,以及語字詞、句子的結構分別解構文章,讓學生訓練自身表達能力。張玄菩教導學生利用InDesign 軟體,學習如何製作電子書的排版。黃瑞茂則進行繪本架構構思,讓同學分組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4、7項的優質教育帶入繪本,並反思社會議題,喚醒大學生對社會責任的共識。江明親則講述博物館的策展經驗,最後講評學生上台報告電子書成品。

透過這三天活動,學生學會了從選擇主題到完成繪本電子書,學會團體溝通,更意識到許多問題存在現今社會。同時也讓學生理解運用敘事的力量結合繪本、書籍為媒介,為社會帶來些許的改變。

歷史一白同學表示,電子書製作對他來說有點難,因為他對電腦不是很在行。此工作坊帶給他一個不錯的體驗也當作是練習,他覺得學習到這個技巧之後在未來可以往背景設計方面工作發展。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