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1-02-21

【新任二級主管介紹】境外生輔導組組長林玉屏:輔導境外生五心三依

學歷:本校俄文系學士、本校俄羅斯研究所碩士

經歷: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暨兩岸交流組組員

【記者劉江專訪】2月1日甫上任的境外生輔導組組長林玉屏,在國際處服務已超過十年。在她眼裡,幫助境外生融入臺灣是一件充滿挑戰性的工作,需要保持彈性和靈活。她將秉持「五心三依」的態度,即用心、細心、貼心、耐心、愛心、依法規來行政、依需求來設想、依同理來關懷,更好地服務學生。

境外組前身是僑生輔導組,「淡江從1970年開始招收僑生,前輩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今後會繼續精進全體境外生輔導工作。」 林玉屏坦言,之前在國際暨兩岸交流組服務,對境外生相關法規較為陌生。她表示:「不同國籍、不同身分的學生適用不同法規,需要立即熟悉。」另一方面,由於境外生來自全球各地,在文化、價值觀、生活習慣等方面大不相同,如何幫助他們適應臺灣、愛上臺灣,也成為林玉屏面臨的一大挑戰。

她之前負責香港招生工作,認識一些港生在友善校園裡逐漸找到自信,「淡江成為他們生命轉變的契機。」學生的成長就是工作的動力,林玉屏深感責任重大,她認為境外生輔導工作需要站在學生的立場、考慮學生的需求、傾聽學生的聲音。「接下來會做問卷調查,希望境外生能提供建議。像是境輔組曾舉辦的活動,他們喜歡哪一項?不喜歡哪一項?將來想參加什麼類型活動等。」透過換位思考,希望讓境外生與境輔組形成良好溝通,「不管高興、悲傷都來找哥哥姐姐們分享。」

與此同時,林玉屏認為學校目前推出了不少USR計畫。如何把境外生融入其中成為境輔組需要著重的方向。「一方面將境外生帶進本地,另一方面也讓他們將本地文化帶回家鄉,從而形成雙向交流。」考慮到淡江校友遍佈全球,林玉屏也將嘗試與校友服務處等單位合作,希望藉由國外校友資源助力境外生畢業後的發展。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