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14

農情食課邀品茶 釋行願談奉茶人生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大學社會責任辧公室「農情食課-有機無毒印象淡水」計畫3月10日下午3時,在QP咖啡館舉行「茶藝、茶文化|沈浸在茶藝文化的故事當中」活動,由管科系教授牛涵錚主持,邀請本校數學系校友,在三義從事藝術創作,民國101年從僧的釋行願法師分享,同時邀請東華大學古琴教師,435藝文特區駐村藝術家陳欽怡進行古琴演奏,水環系副教授李柏青與近30位師生參加。

牛涵錚首先介紹,此次以作物的角度,將茶文化結合食農計畫,希望透過茶藝的分享,帶領學生更加了解並關注這個議題。接著由陳欽怡演奏「觀山月」和「平沙落雁」兩首古琴曲開場,現場瀰漫著檀香和茶香,氣氛平靜,微風吹來,更覺身心舒暢。演奏結束,釋行願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對於生活的體會,並邀請大家品嚐山紅茶以及福建象山寺白茶等各式茶品,在輕鬆談話間介紹茶具,並分享自己六年的奉茶體驗,笑稱自己「背著茶書包去環島」。旅程中,與各式各樣的人結緣,認識了許多朋友,也體會到臺灣的美好。

接著釋行願示範茶道的「二杯法」以及三年前自己創新獨門的「三溫暖泡法」,在大家實際動手體驗的同時,分享體悟到的人生哲學。他勉勵大家年輕要多嘗試、多冒險,藉由教育讓自己有信心,對事物有興趣,進而激發潛能,「來人世間就是來學習的,並從中獲得快樂,因為每個人在自己生命中都是有價值的。」

資圖一潘侑萱分享:「聽完老師的分享,讓我對茶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在舒適的氛圍下,品嚐來自各個地方的好茶與聆聽悅耳的古琴聲真是個難得的體驗,身心靈彷彿得到了淨化。我非常喜歡桌前的茶具,個個都非常精緻。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學習到老師不同的人生觀外,也發現學校原來也有這麼漂亮的地方可以讓我們交流學習。」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