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1-04-05

【留學傳真】國企四郭昱明走出舒適圈 到美國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

國企四郭昱明在大三那年透過系上交換的管道,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交流。

郭昱明分享最大的不同是,在美國的課堂上,教授都非常喜歡問問題,學生也很踴躍發言,和臺灣比較不一樣,同時一個學期的學分數只有12學分,雖然課程數不多卻相對較專精於課堂中,每週也都有分組報告和個人作業,所以會有許多和外國同學一起完成報告的機會,授課內容因為和臺灣差異不大,都是以學術性為主,所以在課業上不會感到特別吃力,而教授也會多多關心外籍生。

初到異鄉的郭昱明表示,一開始連菜單都看不太懂,也不太敢表達,但是為了生活必須要開口,所以到後來溝通就不成問題了,「因為是和系上同學一起去,若是突然遇到困難,彼此間都會互相幫忙,我想這就是系交換的好處。」,他提到,當地教會也會舉辦專門幫助外國人的社區型機構,每個禮拜都有聚會,向他們分享美國的生活知識的用語,幫助他們更融入當地生活。在美國的這半年多來,郭昱明到紐約、芝加哥和加拿大等地旅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冬天時到加拿大旅遊,因對路況不熟悉而讓車子卡在雪裡,最後只能付一筆不小的費用請吊車幫忙,他分享,「相較於紐約,我更喜歡芝加哥和多倫多,雖然都是繁華的大都市,在哪裡的生活步調卻不那麼匆忙、令人感到舒適。」

2020年3月疫情爆發,郭昱明選擇回到臺灣,雖然那時臺灣早就開始戒備,他回憶,即使美國當時一天兩萬人確診,當地卻十分無感,這讓自身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口罩價格來到一個大約50元新臺幣外,戴著口罩去採買用品時,被外國人對著咳嗽並嘲笑,讓大家都不敢戴口罩出門;郭昱明表示,雖然因為疫情關係使得大三出國經驗變得不太一樣,但仍鼓勵學弟妹,「我覺得留學是一個很難得體驗,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不管是學業或生活起居都可以學到很多獨立經驗,若是有機會並經濟允許的話,可以挑戰看看,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文/李宜庭、圖/郭昱明提供)

(本專欄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9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