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25

許世孟分享如何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0日邀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副教授許世孟,以「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以工程師專案素養培育融入山坡地工程教學之應用」為題,分享創新教學,現場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逾30人參與。

許世孟以自身在業界12年的經驗融入教學設計,進行創新教學。簡報以「淺談現況與對策」、「教學理念與特色」、「課程內容與教學設計」,包含教學方法及教學成果檢驗,以及「教學成果回饋及結論」等進行說明。他認為現今的產業特色強調跨領域合作、自主學習等,思考如何將知識應用與產業需求背景加以融入整合於教學,並思考出六大教育方針與能力目標,包括資訊解讀與應用、解決問題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具備產業競爭力、推廣專業知識、團隊合作能力。他強調培養素養能力,也是108課綱重點,「教學必須跳傳統考試取向、訓練學生實務操作等多方學習邁向多元能力發展,才能培養學生成為業界中具備高競爭力的人才。」

現場有教師提問,學生對於基礎理論是否真的運用於業界產生懷疑,因而學習動機低落,面對教學理論與實務操作產生斷裂的情形應該如何處理?許世孟回答,要清楚告知理論的應用之處,「學生知道他學的是有用的,學習動機就會提高。」並強調,期待學生獲有多元能力的培養,老師們更要以身作則、進行跨域教學。體育教學與活動組助理教授范姜逸敏分享,「許老師強調讓學生實際操作以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果,包括簡報能力、口語表達等教學方法,提供我在體育教學設計的新思維。」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創新 #許世孟 #帶得走的能力 #鄭少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8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