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25

黃千芬透過海洋聲學 說明海洋探測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科學與人文講座」,4月21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千芬演講,主題為「用聲音看海洋」,逾170位師生到場聆聽。

黃千芬首先介紹海洋聲學和水生海洋學的基本概念,提到「聲音不只可以研究海洋生物,也能夠探測天氣」。第一次測量在1827年,當時在日內瓦湖測量聲速,發現與現在測量值十分接近。接著她講解聲波傳遞的物理概念以及特性,說明聲波在海洋的傳播路徑,可分為北極區、海盆、大陸邊緣以及大陸棚,聲波會因接觸介面的不同而改變,以此來決定海底的歷程和構造。

黃千芬在現場播放真實探測到的各種聲音,引導大家進入聲音海洋的世界,同時講解探測工具,像是聲源、水聽器還有生態研究聲學記錄器,除了海洋科學相關的設備,還有專門用於軍事的反潛作戰聲學感測器。然而探測中常會遇到人為和天然環境噪音,像是推進系統、輔機、流體動力效應(船隻產生的噪音)以及各式生物在白天夜晚產生頻率的差異,都會影響到探測的聲波,除此之外,散射也會影響聲音能量傳遞,像是氣泡、海水介質分佈不勻和粗糙介面。儘管如此,黃千芬仍然表示「聲波非常有用,因為聲音是最基本工具,可以很好的發現海洋現象。」

中文三劉佳妤分享:「我覺得很特別的是,講師有展示一些特別的聲音,因為平時比較常見鯨豚類,但像漁船和魚類大合唱的聲音都不太有機會聽到,所以感到很新奇。」

關鍵字 #黃千芬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科技與人文講座 #海洋聲學 #講座 #研究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12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