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25

中文博士生林哲謙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文系博士班學生林哲謙於4月20日以社會建設為主題的紀錄片《買房子賣房子》,從162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台灣競賽片。

《買房子賣房子》為林哲謙第二部作品,延續第一部作品《建設未完成》對於土地正義與城市地景變遷的關注,以鏡頭下的父親,紀錄熱中於買賣地產的長輩們之間的故事,描繪跨階級與世代價值差異的當代景況。

林哲謙大學期間為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第六屆成員,及第七、八屆的執行長,在周彥文教授指導下,持續企劃製作淡水紀錄片「立體方志」到地方刊物《淡淡》,用文字與影像記錄淡水的風土變化及歷史意義,是他拍攝紀錄片重大的啟蒙。他表示,許多議題設定都是行經淡水路上觀察形成,雖然一開始不見得是多麼專業的記錄者,但從一個地方開始擴展,壯大自己記錄的過程,是很值得經歷的一件事。

這部片原本在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世界首映,但因疫情影響,去年在台北電影節已先行播映,影展預計5月6日才公布得獎結果。他說:「無論結果如何,接下來還是會持續進行紀錄片的拍攝。」除了預計拍攝第三部曲:《紹興社區》外,還有一部關於英國的紀錄片,以及將「師大白鹿洞」這間漫畫店發展成一部影集,「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品能讓大家看見。」

關鍵字 #中文系 #博士生 #林哲謙 #入圍 #台灣國際紀錄片 #影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B | 更新時間:2021-04-25 | 點閱:8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