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9

獲IPA房地產大獎 圖書館鍾靈分館 英姿煥發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鍾靈分館自去年12月於化學館3樓啟用後,其色彩繽紛、可讀書、可討論的多變化空間,受到師生喜愛,上週傳來捷報,該空間榮獲有國際地產界奧斯卡獎項之稱的2021年英國IPA(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房地產大獎公共空間設計類優選,在全球頂尖建築與設計人心中極具重量級地位。

鍾靈分館是由本校校友總會總會長林健祥與化學系友們共同出資,林健祥邀請舒杰室內裝修設計公司設計總監陳琬婷負責規劃,與本校圖書館、總務處、化學系共同經歷多次簡報、討論定案後施作,進門右邊牆面展示化學系發展沿革,靠樓梯部分以大面彩色玻璃及鋼構設計化學燒杯、試管圖案極具巧思。

林健祥表示,當初只是覺得這個空間只做藏書非常可惜,應該開放出來給全校師生使用,感謝母校的用心支持。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說:「向設計師展示許多國外圖書館的規畫,以使用者角度提出不能密閉、安全、美觀及圖書意象等需求,設計師很優秀都一一做到了。」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表示,感謝系友們大力支持,圖書館中開放通透,也有靈活隔間讓師生討論或發表,已邀請高中生座談、校友參觀、師生討論,大家都讚不絕口。

英國IPA房地產大獎自1993年起頒發已屆28年,是世界知名的卓越指標,向全世界住宅與商業地產設計師徵件,評審團來自世界各地建築專業人士組成。評選方式將全球劃分為非洲、亞太、阿拉伯、加拿大、加勒比海、中南美、歐洲、英國及美國,每年都有來自上百個國家、數千件作品參賽。每個分區得分最高者始得進入國際獎項,競爭更為激烈。

陳琬婷之前連獲英、法、德、美、義等國設計相關獎項肯定,她覺得參賽可以讓眼界擴大,是很棒的進步,感謝淡江提供她發揮的機會,她很開心能與全球優秀建築作品共同角逐世界大獎,為臺灣建築發展寫下漂亮成績。

關鍵字 #圖書館 #鍾靈分館 #英國 #IPA房地產大獎 #林健祥 #宋雪芳 #陳曜鴻 #圖書館 #英國IPA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2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