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9

世界閱讀日沙龍講座 鄭慧君談狄倫馬特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你喜歡神祕的犯罪小說嗎?那你可能看過瑞士犯罪小說大師—弗利德里希·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的作品!圖書館與德文系合辦的世界閱讀日,5月6日中午12時進行首場講座,由德文系助理教授鄭慧君主講,主題為「瑞士文學大師狄倫馬特:作家、犯罪小說家、畫家」,逾30位師生到場聆聽。

鄭慧君說明,狄倫馬特是一位很特別的人,擁有多重身分—犯罪小說家、劇作家和畫家;「由於狄倫馬特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呈現出獨特的『悲喜劇理論』,只有在荒誕的喜劇中,才能適當地體現越來越混亂的世界,進而帶出悲劇所要呈現的嚴肅主題。」

「閱讀狄倫馬特的作品,可以從中汲取從前西方社會的經驗與價值觀,藉以理解歷史軌跡」鄭慧君在介紹倫馬特的作品時指出,因為他是以劇作家的身份受到當代重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為《密西西比先生的婚姻》,不過後來許多偵探、嫌疑小說也獲得瑞士讀者喜愛,像《法官與他的劊子手》與《拋錨》,而《老婦還鄉》和《物理學家》更被改編成電視電影。狄倫馬特一生創作的文學作品,主題都圍繞在集體罪責、個人權益、公平正義與盲從,鄭慧君以《老婦還鄉》的經典台詞「這世界把我變成妓女,現在我要將這世界變成個妓院」為例,指出狄倫馬特用劇作批評了當時的社會崇尚資本主義,人們普遍道德敗壞的狀態。她還特別預告,今年德文系畢業公演即將於6月6日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演出《法官與他的劊子手》,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欣賞。德文一朱若庭表示,對犯罪小說一直都很有興趣,「雖然以前沒聽過狄倫馬特,但經過這次演講之後,會想找時間拜讀作品。」

關鍵字 #世界閱讀日 #狄倫馬特 #瑞士 #鄭慧君 #戴瑜霈 #狄倫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