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09

陳國棟談臺灣海洋文化 細數近代臺灣歷史軌跡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科技與人文講座」,5月5日上午10時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演講,主題為「臺灣的海洋文化」,逾170位師生到場聆聽。

陳國棟首先提及蔣毓英的《臺灣府志》中記載「專殺土番,取膏血造船」聳動的句子,吸引在場聽眾對於臺灣以前的海上生活的興趣,接著解釋這句話源自作者對臺灣人植物染色帆蓬的誤解,同時詳細介紹染色帆蓬的材料與製作過程。再來則分享臺灣許多歷史軌跡都與海洋緊密關聯,直言認識臺灣海洋史就是在認識台灣歷史,鼓勵大家認識台灣的海洋歷史,進而熟知台灣的海洋文化發展。

為讓大家更容易著手得知臺灣的海洋文化,陳國棟分享多首歌曲,如黃榮洛的《渡臺悲歌》、民謠《臺灣番薯歌》等曲,道盡祖先渡海來台如何面對船難、天災等困境;之後他介紹前人捕魚相關的風土民情,並提及前人因渡海來台極其危險而極度依賴信仰,祈求渡海平安,更有「落海靠媽祖,起岸靠王爺」這一俗諺,同時展示多張廟宇、古書的照片,帶學生一窺古人在上船前的宗教祈福活動。

教科四陳璽羽分享:「講者提到前人海上的捕魚生活時,提到船上幾乎都是女生,跟現在完全不一樣,讓我非常吃驚;另外我覺得今天老師分享許多台灣的民謠,很多都是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新鮮。」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與人文講座 #陳國棟 #臺灣海洋文化 #李沛育 #研究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6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