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5-09

陳柏惟運用資訊背景斜槓人生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從15歲那年,靠著跳舞機,拿下了全國冠軍;擁有高雄大學資管系學歷,運用資訊背景規劃出自己的斜槓人生。」常把3Q掛嘴邊的臺中海防線立委陳柏惟,應資圖系學會邀約,5月3日在Q409分享「從程式碼走向海防第一線」,現場吸引近百人一同聆聽。

高中畢業時為了不造成家裡負擔,申請上學費相對便宜的高雄大學,陳柏惟很清楚不可能成為教授,喜歡接觸人的職業,從架設體育協會網站、應徵體育臺電視主播、電視電影製片及幕後人員,直到選上立法委員,都是他立定目標後的嘗試與挑戰。

他表示,學習到資料庫處理技術,讓他在影視界及政界管理資訊上非常有效率,他開發一套選民服務系統,利用系統處理繁瑣的事務,平均一天處理5.5件,累積至今已高達2200多件。

「在外面看一件事,跟真正進入一個行業之後看事情,角度會完全不同,可是人的本質不會變。」他分享,「可能你買一杯珍奶,店員臉很臭,可是你不知道她可能剛剛被奧客潑奶茶。」他舉例Walmart原本收益遠低於Costco的超市,能在核對發票後,發現消費習慣而舉辦促銷創造新商機,並引發更多智慧化競爭模式。可見資料庫、大數據分析已在我們生活中潛移默化。

「我們其實都是一顆小棋子,但並不是下棋的人」他也提到了自己參政的無奈與熱情,遇到人情冷暖,也呼籲大家不要透過別人的嘴臉來認識政治、認識社會、認識人,要靠自己的理智分析,了解事實真相。

演講的最後,他以最自豪的臺語砥礪到場學生,「不要被自身科系限制,認真想未來要做什麼並認真去做,做甚麼事都不會是浪費時間的,你的政治,你的未來都由你自己決定。」

總召資圖三陳君哲分享:「在籌備中雖然遇到時間及場地限制,但很開心委員能蒞校分享他的求學及就業經歷,讓我們更有認知人生不該被所學侷限。」希望這樣的演講能成為資圖系的傳統,造福更多學生。

關鍵字 #資圖系 #陳君哲 #立委 #陳柏惟 #資訊 #斜槓人生 #資圖 #林雨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B | 更新時間:2021-05-09 | 點閱:14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