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16

何宗儒說明海洋科學發展的重要性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講座」,5月12日上午10時在B712,邀請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特聘教授何宗儒演講,主題為「海洋科學的發展及臺灣附近海域海洋環境的探索」,近170位師生到場聆聽。

何宗儒首先提及一些案例來解釋「為什麼需要海洋科學」,像是2001年1月阿瑪斯號油輪在龍坑附近海域觸礁擱淺、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水災漂流木,以及2004年的南亞海嘯,都需要從海洋科學的角度解釋。並利用知名電影「明天過後」講述全球暖化造成的冰河時期所帶來的災難,以及此現象發生的循環過程和原因。

接著,何宗儒帶大家認識海洋科學以及發展。海洋一般分為四個領域:物理海洋、化學海洋、海洋地質及海洋生物,而關於海洋環境的記載,從公元前11世紀就已出現,並提及鄭和下西洋的歷史紀錄和過程,以及歐洲的地理大發現時期。他認為海洋科學發展,是由歷年來的科學家所奠定的基礎,像是1687年牛頓以引力觀念解釋潮汐,而真正開始海洋研究則是在1872年「挑戰者號」探測全世界三大洋脊環南極探險。發展現代海洋科學後,國際間透過成立組織及研究合作,先進的科技讓調查和研究更加容易。最後,何宗儒介紹觀測需要的元素、儀器和方法、海洋研究船的歷史,以及臺灣海洋附近的探索,並詳細講解黑潮的原理以及對氣候、生態和文化的影響。

資圖三張可昀分享:「因為臺灣四面環海,本身也住在離海很近的地方,所以常去海科館,對於講者提到的介紹和研究都蠻有感觸的,其中的地震和海嘯竟然與海洋科學有關,令我驚訝。」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與人文講座 #何宗儒 #海洋科學 #資圖 #研究中心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NO.1124 A | 更新時間:2021-05-16 | 點閱:8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