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23

五虎崗文學獎決審 高衍渤獲散文小說雙料冠軍 陳子崴獲新詩首獎

【記者謝采宜淡水校園報導】由中文系主辦第三十七屆五虎崗文學獎共有160件作品參賽,5月14日上午10時起在商學院302A舉行決審會議。新詩組首獎由中文四陳子崴的《水下》拔得頭籌,散文組首獎《下坡》和小說組首獎《耳朵》,則是由中文系碩二高衍渤獲得雙料冠軍。

小說組評審陳栢青讚揚這屆五虎崗文學獎參賽作品:「作品涵蓋很多類型,作者能掌握各類形式及內涵,在作品裡做文學性質的翻轉。加入驅動情節的程式,把握每個類型的關竅,也注入了文學內涵,找到生活中的微光,呈現並開發出新的面貌。」

新詩組評審追奇品評《水下》是平淡順暢的作品。陳子崴分享其創作理念,將水做為憂鬱的意象,在《水下》賦予很多情緒轉折,並以她自己的情緒為主,讓等待的意象強化使其更加鮮明。陳子崴表示:「投稿文學獎是很健康的嘗試,敞開心防讓別人審視自己,這個獎是肯定和鼓勵,真的很開心,算是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小說組評審王聰威指出,《耳朵》做到了層層遞進、以武俠小說的框架形成現代的文學作品。評審陳栢青也特別表示他對《耳朵》的喜愛,「《耳朵》顯示了作者寫作小說的高超能耐,以現代式的語法和技術,使武俠符號產生創新變革,作者在情節中不斷的翻轉,灌入了新的視角。」

雙料首獎得主高衍渤分享他的創作理念和得獎心得,在小說《耳朵》裡融入了他喜歡的武俠元素,並在情節中鋪陳了很多誤導性的信息,企圖達到反轉的效果,同時在人物塑造時的特性,就是他和《耳朵》主角的共同點:「用自欺欺人的想像逃避具體現實的痛苦。」

而散文作品《下坡》和《耳朵》的調性相近,只是《下坡》更加陰暗,《耳朵》的主角會用想像拯救自己,《下坡》的主角則減少了對人生的積極性。高衍渤認為,散文應該是種隱喻,利用隱喻去鋪陳和設計故事的走向,同時也利用角色人物經歷的困境,為情節製造突然的下墜感,從而使讀者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高衍渤表示,此次得獎對他塑造人物的嘗試是種肯定,讓他確立了往後的創作,會更加著重在對角色細微的塑造。

他特別提到:「感謝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要不是他一直散發著正能量,影響著我,我的文章也許會更加陰鬱。也特別感謝教科系碩二吳珺,同時也是小說組的推薦獎得主,沒有他的鼓勵,我不會來參加這個比賽。」

第三十七屆五虎崗文學獎得獎名單

新詩組

首獎/陳子崴/中文四/《水下》

推薦/鐘宇婕/中文三/《沿著溪水》

佳作/許聖傑/中文三/《後座》

佳作/陳姝彤/運管三/《來世相見》

佳作/賀欣儀/中文四/《翻譯家》

小說組

首獎/高衍渤/中文碩二/《耳朵》

推薦/吳珺/教科碩二/《樹上的貓》

佳作/李韋達/中文四/《無愛之地》

佳作/李姿瑩/公行一/《回憶中的Op.9NO.2》

佳作/黃嘉琪/歷史四/《廢墟與花火》

散文組

首獎/高衍渤/中文碩二/《下坡》

推薦/李韋達/中文四/《已逝的巴伐洛夫》

佳作/王恩慈/中文三/《路上》

佳作/林佩諠/ 中文三/《外婆》

佳作/林于勝/中文二/《智齒日記》

關鍵字 #五虎崗文學獎 #決審 #高衍渤 #散文組 #小說組 #陳子崴 #新詩組 #首獎 #畢業 #謝采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1-05-24 | 點閱: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