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23

【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體育處助理教授黃子榮:帶領足球隊闖出名聲

「教學不是只有教,讓學生有正確的實際行動才是最重要的。」獲頒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體育事務處助理教授黃子榮,不論是教一般課堂,還是訓練足球校隊,都是以此最高原則作為教學的核心內容。

黃子榮平常會將訓練動作拍成影片讓學生學習,還會要求學生拍攝練習影片以檢測自己動作是否正確,對於學生錯誤的動作則是以個別指導方式進行教學,讓學生經由實際演練,了解肢體正確的運動模式,保護好健康與安全,減少運動傷害的產生。

曾經是足球國腳的黃子榮,一直對足球教學抱有相當大的熱忱,教師研究室內堆滿了足球校隊比賽必需的球衣與器材,帶領亞、非、歐等外國籍學生超過一半的足球校隊,他熱情地拿出護貝過的學生個人檔案一一介紹,「團隊合作最重要的不是個人,而是群體。」尤其在淡江足球隊,更需要積極的溝通與協調球員之間的關係。

「讓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標才是最重要的。」除了教學之外,黃子榮還會經常關心學生的課業與心情,與學生積極的溝通並提出建議,讓學生知道什麼方向是可以努力的,使學生了解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遭遇,學校都有管道與方式可以解決問題。

黃子榮認為,學習最重要的是在於了解自己之後才有辦法精進,所以他在教學過程中,會提出目標讓學生進行自我整合。在了解自己的能力與興趣之後,讓學生觀察他人找出優秀之處並學習,激發學生上進心態,使學習氛圍積極又有趣。

面對各個國家不同的學習風氣與經歷,黃子榮認為只要解釋清楚訓練動機與動作目的,在教學上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困難,比較困難的反而是帶隊比賽的行政處理與舒緩隊員的賽前壓力,「累是一定會有的,但是做好該做的事就是自己的本分。」

第一次獲得優良教師獎項的黃子榮也非常感謝學校給予的肯定,他說:「優良教師的獎項真的非常難得,要謝謝一直支持我的體育處的其他教職同仁,未來也會與大家持續的在教學領域上一同努力。」(文/黃律沄)

關鍵字 #教學特優教師 #特優教師 #體育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1-05-24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