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6-06

疫情當前如何扶植產業 國企系辦全球金融科技論壇提建言

【舒宜萍淡水校園採訪】國際企業學系於6月4日於MS Teams線上舉辦「2021全球金融科技論壇」,邀請產業經濟系主任洪小文主講「疫情後臺灣產業趨勢分析與發展」、雲林科大助理教授周啟陽主講「臺灣科技產業因應疫情之策略」,兩位教師提出為臺灣未來經濟發展前景,政府應制定相對政策,以支持企業當前及未來的需求。

洪小文指出,疫情顛覆了人類既有的生活習慣與消費模式,如減少外出、線上學習、戶外活動改室內遊戲、餐飲觀光業受到衝擊等,因此宅經濟發展,強化5G通訊網路、物聯網行動支付與網購電商興起,「食衣住行育樂行為的改變,影響產業的轉變,亟需政府政策的配合如降低利率、調整匯率,讓相關產業不至於迅速泡沫化。」

周啟陽則提出:「在疫情影響之下,凸顯科技業扮演重要角色。」如臺灣半導體產業目前高階人才及製程技術皆超越國外,製造的車用電子晶片,德國和美國都來求援,日本亦是汽車大廠卻不需要,因為在10年前311大地震事件後,日本意識到庫存品的重要,並將在國外的大廠移回國內生產,不受此波疫情影響。因此臺灣應研擬如何留住頂尖人才、協助企業評估成本及加強企業風險管理。

國企系系主任孫嘉祈表示,雖然臺灣產業因疫情影響,面臨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工、缺人才,現在還缺疫苗,「更提醒政府應事先準備,例如補助企業研發經費、扶植核心產業、發展離岸風電、海水淡化工程、留住人才,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

關鍵字 #疫情 #扶植產業 #國企系 #全球金融科技論壇 #孫嘉祈 #洪小文 #周啟陽 #經濟系 #活動 #論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25 B | 更新時間:2021-06-07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