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6-06

分析美國健保制度 劉易矗從公衛角度切入論點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6月2日舉辦國際大師演講,邀請到美國聖路易斯大學常駐教授劉易矗,因疫情影響,經濟系主任林彥伶邀請他,於線上深入分析美國複雜的健保市場及制度,這場演講相當精彩,參與的15名師生踴躍提問,比原定的演講時間足足延後了半小時才結束。

劉易矗雖是經濟領域博士,卻是公共衛生專家,大多時間都與公衛學者一起研究健康保險制度。林彥伶表示:「過去曾研究過臺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對經濟的影響,但對於美國健保市場卻所知不多,在劉易矗淺顯易懂的演講中,立即對美國健保市場有更深入的認識。」

劉易矗也分享利用豐富的美國健康保險資料所作的相關學術研究,從民眾對健康保險的認知程度(HIL),觀察其對醫療的使用與個人醫療負擔的影響。他也從公衛的角度,分析健康與經濟發展,以及如何讓醫療資源能更加有效的配置,劉易矗從各個面向切入觀點,以健康的廣義定義論析醫療資源配置問題,最後,更鼓勵在場研究生,可以朝健康經濟的領域進行有趣的研究。

經濟系助理教授林士全也提問,對於美國的資本主義健保制度與臺灣的社會主義全民健保制度,是否可以有互相靠攏的發展,劉易矗肯定地認為,這是未來發展必然的方向。

風保三劉力銘表示:「劉教授分析了美國健保體制所產生的相關問題,比較了美國與臺灣在商業健保上的不同,原來同樣的傷患項目,美國的醫療價格可能是臺灣的好幾倍。」他更藉由教授的分享,學習到了很多在統計分析上的經驗,這次的演講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關鍵字 #新興議題 #在地議題 #研究生論文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5 B | 更新時間:2021-06-06 | 點閱:8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