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6-20

無畏疫情攪局 敘事力課程師生共譜淡水新篇章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帶領這個課程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在給予學生知識的同時,也要理解他們想要的是什麼;而首次與跨領域老師們的合作,也開啟我教學生涯的另一扇門。」通核中心助理教授陳慧勻分享,透過「淡水新篇章-人際關係與溝通」課程的實施,帶給她許多感動的體驗與教學上的啟發。

教育部跨領域敘事力課程「淡水新篇章-人際關係與溝通」6月18日晚上6時,透過MS Teams舉辦成果發表會,由修習課程同學呈現學習成果。該課程主要為教育部辦理補助議題導向跨院系敘事力新創課程發展計畫,希望藉以培養學生具備多元文化視野、人文關懷、反思能力及身體表達能力。

本次課程選定「興仁國小」為目標社區,希望學生們藉由踏查發現其特色,經申團隊討論、反思後,發揮創意呈現出「在地關懷」、「永續發展」、「社區共融」等核心議題,計畫由教心所所長張貴傑擔任主持人,陳慧勻擔任共同主持人,參與教師有通核中心副教授干詠穎、王靈康、宋鴻燕、助理教授吳文琪、講師胡延薇、黃奕琳。他們從課程開始前半年即進行事前準備工作,包括多次走訪興仁國小及週邊社區、舉辦工作坊並進行課程討論,課程開始後也運用各自專長領域,協助學生了解社區,開發其思辦及表達能力。五月受疫情影響,只能採取遠距共同創作方式,在師生們共同努力下,完成8組作品。

學生作品分成「淡水身體組」與「淡水故事組」,淡水身體組有兩組同學,透過舞蹈及肢體動作的呈現,傳達人際關係與溝通的問題,以及在大學時期,卻有著想回到過去的念頭,透過影片的分割與連接,順暢地呈現出想要傳達的想法;淡水故事組則有6組同學,除了呈現興仁印象外,更分別以不同的主題如括文化差異、校園議題、遠距上課、荷包蛋世代、環保及多元的愛,創作出各具特色,溫馨俏皮或辛辣批判的敘事詩,參與的教師對於同學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感謝同學們的認真,給了他們一個驚豔滿滿的夜晚。

資管二蔡品洋分享,這次的課程帶給他不少收穫,尤其是遠距共同創作更讓他深刻體會「關關難過關關過」與「溝通」的重要;中文三林佳葦則對於自己在作品中的第一次編舞有著新奇的感受,在創作過程中對於「失去」也能夠更坦然面對。

關鍵字 #跨領域敘事力 #淡水新篇章 #興仁國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6 B | 更新時間:2021-06-20 | 點閱:36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