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1-09-26

新任主管專訪-軍訓室主任王鴻展

王鴻展

空軍軍官學校73期(81年班)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後勤參謀軍官班86年班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

淡江大學生活輔導組組長

軍訓室以維護淡江大學校園品質為業務藍圖,並以學生生活輔導、校園安全及全民國防教育為架構,致力於國防教育的推廣、處理學生生活安全面向等相關事務。新任軍訓室主任王鴻展表示,將運用過去擔任生活輔導組組長的工作經驗,讓軍訓室能更為貼近學生的生活層面,以更具體和實務的方式來了解學生的需求。

王鴻展以「所有關於學生的生活事務」來簡述概括軍訓室的主要職務內容,而學生生活事務的界定範圍,王鴻展表示,「有學生的地方就是校園,不只是學生在校園內的各項事務,校外租屋、求職打工等的相關生活問題亦是軍訓室的工作內容之一,因此軍訓室的主要職掌有校園的防災演練、學生租屋安全、國防教育、學生的人際關係、家庭狀況、打工、行為偏差輔導等個人生活狀況,都是軍訓室所需協助處理的事務。」

王鴻展分享,因工作內容是實際地去接觸、了解學生的生活及心理層面,「就某種定義上,以學生生活面來說,教官是學生最好的朋友。軍訓室主要業務是全民國防教育和學生生活輔導,協助學生解決疑難,過去擔任生輔組組長的經驗中,得知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去傾聽、理解學生的想法,只有親身去了解學生的成長環境以及價值觀,才能更加理解學生行為背後的原因,才能為他們提供幫助。」王鴻展將致力「以造福學生」的目標,期望能更周全地協助學生度過難關。

面對淡江第五波的「超越」發展,王鴻展指出,軍訓室將以「創新」為主軸,和PDCA品質管理循環模式(Plan、Do、Check、Act),不斷地持續改進,例如將針對特殊學生的輔導個案,在計畫執行完畢後進行深度檢討,持續檢討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並將輔導經驗不斷傳承,讓同仁有標竿學習依據,讓軍訓室業務推展更加順暢。

對於未來軍訓室的發展願景,王鴻展提及,將凝聚軍訓室內所有同仁的共識,業務內容上將透過互相溝通交流與討論,讓同仁彼此認同,共同塑造出團隊共識。

王鴻展表示:「期望往後每個人皆能秉持著自己最初轉任教官的初衷,辦理好各自的角色,發揮自身存在在校園的價值,進而使得軍訓室不斷提升,為學生打造更優質、更安全的校園。」(文/邱若惠專訪)

關鍵字 #邱若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8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