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1-09-26

110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服務滿20年

【記者張容慈專訪】「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去當工程師?比起面對數字,我更喜歡看到學生因為理解而露出的笑容。」電機系副教授饒建奇榮獲教育部110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獎勵, 20年間教學研究之餘,「學生想要學習的心,引領著我秉持著始終不渝的教學熱忱與服務精神。」

在教學方面,饒建奇教導學生如何將基礎概念運用於複雜的題型;而平時帶領實驗室團隊榮獲許多大小獎項,鼓勵同學參與各項競賽時「想到就去做」,引導學生進行研究,他不為學生設立目標,不設限學生的思考,讓學生有想法立刻以實驗提出證據,他說:「成績是別人決定的,學習和比賽的過程卻是自己的,希望學生不要太過在乎勝負,享受學習的過程,不因裁判的眼光限縮自己的發展方向。」

這幾年饒建奇投入較多時間在偏鄉教育,他發現自108課綱將資訊教育納入以來,城鄉數位落差更加明顯,因此他義務到國小教導學生運用Scratch程式,之後因緣際會加入推動程式教育的「科丁聯盟」,遠赴澎湖教學,又因應課綱的改革,著手輔導高中生考取APCS認證,從新北的新店高中,到嘉義的永慶高中、竹崎高中,都有他教學服務的身影,順便宣傳淡江。也因為深入當地,饒建奇發現許多偏鄉時常面臨設備不足的窘境,他想辦法找企業捐獻器材及善心人士建立書屋,幫助同學。

今年5月饒建奇在社群網站成立粉絲專頁「淡江大學電機系新生程式先修」,作為免費教學平台,他每日更新教材,包含Python、Scratch、C++,讓學生不論身處何地都能自主學習,並為每篇貼文設QR Code,他說明,除了大學生可以上網學習外,也希望他們吸收之後,有餘力教導國中小學生,使用這些教材進行一對一教學,「當有各地學生在粉絲專頁詢問問題,由我的學生作為小編即時解答,能考驗小編的功力,也省去舟車勞頓,還能縮短城鄉差距,何樂而不為?」

他長期以來堅持深入偏鄉教育的信念,就是希望學生能夠在自己家鄉在地就學,不因面臨求學而離開家鄉的困擾,饒建奇說:「如果學生在高中前離鄉背井到都市求學,那他長大後多半留在都市不會回饋家鄉,因此我希望孩子能在地就學,成立粉絲專頁等同將教材送到他們家門口。」

回憶起教書生涯,饒建奇分享,曾經有學生因高中時不喜歡數理,大學來唸電機系,因為他的教學與分享自身經歷,決定敞開心扉,嘗試接觸程式,後來喜歡上程式設計,最後成為工程師,這給予他更多信心。未來,饒建奇將繼續投身社區服務,持續推廣程式教育。他分享:「知識不要藏在腦海裡,服務的過程讓我覺得沒有學非所用,如果能將30年所學的知識傳授學生,花3年學完,餘下的27年他能夠學習更多其他,將來他也會回饋社會,這也是我認為身為一個大學教授,無法獨善其身的事。」

關於大學生在大學階段的學習建議,饒建奇勉勵學生抱著學習心態積極探索,找到有興趣的事情便盡力完成,「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堅持做對的事情,每天進步百分之一,累積365天後的影響幅度不容小覷,然後在能力所及的範圍造福人類,回饋社會。」

關鍵字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 #滿20年 #電機系 #饒建奇 #新生 #優良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10-18 | 點閱:1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