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1

書畫茶道詩歌飄香 文錙滿溢茶韻詩情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哇!茶花好漂亮」、「好厲害!書法寫出了飲茶的滋味和趣味」,100位書法家與畫家運用水墨、水彩等媒材,以「茶」為主題創作繪畫和詩集,共展出100件作品。文錙藝術中心與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茶韻詩情書畫展」,10月8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瑞賢、大同技術學院校長王榮聖、淡水區區長巫宗仁、復興畫院院長李德珍和參展藝術家等逾百人出席。展覽將持續至10月29日,展覽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休館日為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0月11日國慶日補假)。

活動首先由大同技術學院茶文化事業經營管理系學生帶來茶道表演,示範閩式台灣茶碗泡法和雙杯泡法。天仁、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因在大陸不克出席,用錄影方式傳達祝福,「疫情影響全世界,我希望未來待疫情趨緩,能以漸進方式,逐年逐次提升辦理規模,將茶產業、文化藝術推廣至全世界,讓茶成為最好喝的國民飲料。」

策展人駐校藝術家沈禎說明,此次展覽主題為茶藝和茶文化,參展作品中繪畫部分包含茶花、品茶和茶道,書法則是圍繞著茶文化來撰文寫字。本次參展的藝術家不乏年紀高齡九十歲的長者,包括釋廣元、徐谷菴和李可梅等,讓他深感佩服,認為年紀大的藝術家不只擁有更多書畫上的經驗與歷練,平時也能透過書畫維持頭腦的清晰、手腳的靈便,「寫字其實是練氣,畫畫則是訓練注意力,能將興趣與運動結合,對健康和抗老化很有幫助。」

沈禎也鼓勵在場同學,要以年長的藝術家為目標,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面對未來,他認為「閱讀」是一條捷徑,「別人一生的精華撰寫成書,我們只要買一本書,當你認真看完、吸收它,書中的一切就會變成你的資源,以後碰到事情不知道怎麼解決時,你就能在資料庫中比對道理出來。」希望學生能持續保持好奇心和閱讀學習的動力。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茶韻詩情 #天仁集團 #沈禎 #戴瑜霈 #文錙藝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3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