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7

涂敏芬 黃瑞茂 獲2021臺灣永續行動獎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為表揚臺灣各界在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卓越成果及貢獻,今年首次舉辦「2021臺灣永續行動獎」,共138家單位參獎,總參加件數225件,最終評選出190件,並於10月13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及教設系副教授黃瑞茂所主持的計畫分別獲得銅獎,連袂出席受獎。

獎項由64位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選,選出臺灣優秀的SDGs實踐案例,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企業積極推動永續發展SDGs的真實樣貌。涂敏芬主持的「玩心設計行動:建構優質教育的服務支持系統」計畫,榮獲「SDG4教育品質銅獎」,該計畫以實境遊戲方式,帶領學生探索淡水小鎮,了解當地故事背景及歷史,並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黃瑞茂與教設系副教授張月霞、教科系副教授賴婷鈴共同主持的「街角博物館—整個城市都是博物館」計畫,榮獲「SDG11永續城市銅獎」,該計畫以提升在地環境及生活品質為目標,透過與當地商家及居民討論、思考,共同讓淡水歷史街區有了新的發展。

涂敏芬分享,玩心設計行動在本校USR「淡水好生活計畫」的支持下,從2018年的課程投入、2019年的生活實驗,再到2020年的大學學習,一路以來依循著物人關係展開,達到師與生共同「成為服務設計師」的目標,從而在「歷程」和「永續」的面向上,發揮可行動的影響力。「今年有幸獲得銅牌肯定,參與盛會,踏入這席捲而來的實踐思潮。領獎與開心之餘,也問了自己:『什麼是永續?』從自己四年間先後透過教學、服務到研究的全方位投入,反思永續行動,發現關鍵不在『我們想要達成什麼』,而是『我們可以如何繼續做下去』。因此,我想最直接的回答就是『永續即歷程』(sustainability as process),將自己放在持續前進的道路上,不斷地實踐!」

關鍵字 #臺灣永續行動獎 #涂敏芬 #黃瑞茂 #銅獎 #sdgs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26 | 點閱:11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