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30

如何好好談戀愛 王品媛:先和自己談一場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戀愛被公認為是大學必修學分之一,許多人都會期待著大學期間能夠談一場,但即使置身戀情之中也不見得就是會談戀愛,視障資源中心10月26日舉辦「和自己談戀愛—看見自己愛情的模樣」講座,邀請到諮商心理諮商師王品媛帶領大家探討戀愛這件事。

活動一開始,王品媛先詢問參與同學今天心情如何,並請大家依據自己當下心情,移動到教室中的不同位置,待所有同學到達定點後,她就開始跟同學的互動,探討造成當下心情的原因,同時讓同學自我介紹。

「這裡有15個人,就有15個原因導致各種不同情緒」。王品媛表示,人在相處的過程中都需要理解他人的心情和狀態,尤其在親密關係中更加需要相互理解,才能建立或鞏固關係,但人們常在了解別人的同時,容易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所以了解自己的需要變得更為重要,「先和自己談過戀愛,再跟別人談戀愛就輕鬆多了。」

為了讓同學了解自己的特質,王品媛向同學們介紹「周哈里窗」理論,並也請同學分別以自評和互評的方式寫下個人的特質,從而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外顯及內化性格,不少同學因為在互評時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性格特質(又稱盲目我)而驚呼連連。

「愛情除了自己,還需要有另一個人的出現。」王品媛為了讓同學更清楚自己的擇偶條件,特別舉行一場「愛情價值觀拍賣會」,每個同學在拍賣會開始前都能擁有一千元的虛擬基金,以此競標12個不同的「理想伴侶特質」,拍賣會開始時,同學為了得到理想條件都殷切參與「競標」,過程十分熱烈。

最後王品媛特別提醒同學,「談戀愛不是符合自己條件就是對的人,還是要看雙方的相互了解及相處狀況,才會找到對的那一位。」俄文一洪鈺婷表示,透過老師專業的講解後,更明白喜歡人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重要性,「遊戲可以用錢來競標得到自己的理想條件,但現實生活中或許在相處後才發現這些條件到底適不適合自己,還是多了解自我需求比較重要」。

關鍵字 #視障中心 #講座 #王品媛 #戀愛 #視障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