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淡江菁英第35屆金鷹獎得主專訪-錫山集團董事長王屏生 眼光長遠致力永續

【特約記者劉江廣東佛山專訪】被譽為「美國休閒家具第一品牌」的agio是由本校英文系校友、本屆金鷹獎得主王屏生一手創辦,其客戶包括Disney、Costco、Hilton、Sheraton等世界知名企業。面對如此亮眼的成績,王屏生卻十分謙虛地表示:「我還不是一個成功人士,只是一個繼續努力打拚的商人。」對於他而言,做人不能安於現狀,要眼光長遠、未雨綢繆。

大四遊學改變人生 雖遺憾但無悔

1977年正在淡江英文系就讀大四的王屏生在親友鼓勵下,得到了一個到美國遊學的機會。他花了八個月時間,邊打工邊旅遊,走遍了大半個美國。「一方面學語言,一方面瞭解風土人情和文化歷史。」美國的方方面面不僅開拓了王屏生視野,還讓他萌生了做生意的想法。

彼時的臺灣,遍地都是機會,開公司創業隨處可見。「尤其是我們淡江,一半以上的學生喜歡創業,這就是學校的風氣。」於是,王屏生回到臺北之後創辦了錫山家具,做起了貿易公司。雖然學業沒有完成,但是事業風生水起。「貿易做了十多年之後,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講,小富有,有房有車。」

創業成功的王屏生並沒有滿足於「小富有」,而是開始思考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對他而言,貿易是服務業不是實業,沒有自主權。想要開創生意版圖,必須開辦工廠。

經過多方考察,王屏生在1989年決定到廣東順德設廠,「當年臺灣的工人愈來愈缺,在臺灣開工廠不現實。」他認為很多臺商都是看中大陸工資低,因此產品以低價為主,主要打價格戰。但錫山家具獨樹一幟,利用低工資,創造高檔貨。

「我不想做低檔的東西,但開始不得不做,因為工人手藝不行。一年後即研發做高檔家具。」剛開始,美國戶外家具主要源於墨西哥和美國本土生產,但錫山家具以價格低廉、品質優良、交貨準時,很快就打開市場。

為了保證每年都有新產品面市,錫山從美國、加拿大、丹麥等多個國家,聘請了一批優秀設計師,加上兩岸三地人才組成了多達三百人的研發團隊。王屏生介紹:「我們針對Costco、Sam’s等大零售商,根據客戶量身定製產品,不是籠統的美國市場。」客製化的服務,成為一大利器,助力旗下品牌agio成為時尚家具的領頭羊。

做家具不用木頭 致力環境永續發展

如今,錫山集團在天津、浙江、山東等地皆有工廠,連續14年在美國休閒戶外家具銷售位居榜首。然而不可思議的是,錫山的所有家具產品並沒有用過一根木頭。在王屏生看來,把珍貴的樹木砍掉做成廉價的家具,簡直是「暴殄天物,天大的浪費!」尤其早些年在臺灣,家具廠商多使用進口木頭,加上缺乏核心技術,只能賺取微薄利潤。這讓從小在屏東鄉間長大、喜愛自然的王屏生心裡很不是滋味。所以,當他決定進軍家具製造業時,毅然決然選擇鋁合金材質,一方面避免對森林的砍伐,另一方面,鋁合金是戶外家具的最主要材料,其市場將更為廣闊。

與此同時,王屏生時刻留意新型環保材料。2012年歐洲著名家具廠商MBM在德國展會上推出了一款名為「Resysta」的材料。它的外觀及觸感都與木材極為相似,但100%不含實木成分,是一種由60%穀殼原料、22%普通用鹽和18%礦物油合成的增強型纖維複合材料。Resysta不僅可以輕鬆抵禦高強度日曬、雨雪和鹽水(海水)侵蝕,而且呈現完美的實木質感與色澤,還有著比木材更為優越的可塑性,可以被製成任何形狀。王屏生在瞭解Resysta的性能後,主動與MBM合作,他投資眼光精準,把Resysta引進到中國大陸。這一決策再次體現了王屏生馳騁商海數十年的敏銳嗅覺,更與他一直宣導的永續發展理念一脈相承。

後來,Resysta成為大陸唯一獲得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綠色環保認證的建築材料,被行業內譽為「未來的建築材料」。目前,錫山家具已經大力開發相對應的產品,其力度品質甚至遠遠超過德國原廠。王屏生肯定地說:「引入Resysta,可以節約大量木材資源,保護森林,這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大好事,是應該做也是必須做的。」

除了愛護環境,王屏生還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在90年代末期就成立了錫安獎教助學金,扶貧濟困,捐資助學。王屏生深信財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是一個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與擔當。

2007年起,王屏生參與了「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的籌備工作,並於2016年擔任臺企聯第四屆會長。在任期間,王屏生幫助各地臺商完成轉型升級和創新升級。由於兩岸融入程度不夠,部分臺商不了解大陸某些政策而遇到糾紛,王屏生會根據自己多年積攢的經驗,耐心地幫助他們,出錢又出力,他說:「既然要當會長,就要犧牲奉獻。」

寄語學弟妹 把握方向做好三多

回憶起淡江的生活,王屏生最難忘的是當時一邊打工一邊唸書。他在酒店當過服務員,在貿易公司打過工。記得有一次臨近考試,沒有時間外出打工,於是他連續兩個禮拜只能買麵包、沖奶粉填飽肚子。「考完以後,一個同學說請客吃自助餐,我記得吃到米飯好開心!」王屏生還說了另外一件難忘的事,便是參加系上英文話劇的演出,「劇名叫憂樂少年,每天晚上去排排戲也挺開心的,就是好玩。」對於學弟妹,王屏生感慨,現在臺灣的大學生相比國際社會還有一定的差距,大家一定不能浪費時間,「要把握自己的方向,多問多看多聽。」

關鍵字 #金鷹獎 #agio高端休閒家具 #王屏生 #英文系 #錫山集團 #金鷹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