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14

林豪鏘 從審查角度談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4日中午12時於I501舉辦教師教學知能研習,邀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林豪鏘主講「從審查角度運用情感運算與科技藝術進行教學實踐與教學創新之經驗分享」,介紹如何解決教學現場問題,且同時結合前瞻性研究主題並成功通過計畫申請。

林豪鏘首先從通過率數據談起,科技部研究計畫和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依據政策每年都是保持約5成通過率,總補助經費則逐年微幅上升,兩計畫相比,後者通過率其實更高,他解釋因為科技部高手雲集,且經常都居高排名,已獲得總額裡極大部分經費,手頭充足情況下幾乎不會投教育部計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除了比較不會有此狀況,還會有約一半的人會將計畫內容寫錯而鎩羽,故投遞教育部較容易通過。

林豪鏘接著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重點在於如何發現教學現場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所以平時上課教師就要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計畫架構分為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內容、國內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和預期完成工作項目與成果五部分,每部分都佔有固定比例之審查分數,所以撰寫上皆不能缺漏,尤其需注意計畫主持人和預期完成工作項目與成果方面,因教育部沒有學術著作資料(C302表)系統,這時就需透過計畫主持人部分來強調過往學術研究成果;預期完成工作項目與成果裡「驗證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機制,則要選擇自己可以操縱的因素,他舉例較簡單的方式,像是出一份依據教師自身研究需要評量項目的成效問卷,並且在課前課後各施測一次。

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蔡明修表示,聽講時發現講者對於教育相當有熱情,甚至透過觀看平常我們認為的娛樂軟體「抖音」影片也能發想並結合研究,了解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其實有很多變通性和創意性,「講者帶出許多來自於審查人角度上的叮嚀提點,假設即使非具有學術研究成果上的優勢,也提供相當多解套方法,都非常有助於撰寫研究計畫。」

關鍵字 #林豪鏘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審查角度 #教學實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