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機械週展出學生專題作品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11月10日到11月12日舉行「機械週」,在新工學大樓3樓中庭展出學生的專題成果發表,現場以海報、實體作品方式呈現,共展出42組作品。

機械系助理教授陳冠辰表示,此次專題最困難的時候即是今年5月因疫情升溫而停課,在這段期間讓專題進度有所推遲,因此本次機械週多以理論設計展示,但同學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完整的專題報告,希望大家能透過這次經驗,面對未來各種不同的挑戰。

展覽中,機械四鄭美涵、楊景雯、楊雅筑以「熱熔融沉積金屬3D列印之最佳化參數設計」為題,介紹其專題成果。楊景雯說明,智慧手機內的金屬零件多半是採減法加工,是將鐵件削磨成所需要的形狀和大小,但這樣容易浪費材料,所以和團隊採用3D列印技術,結合不鏽鋼和塑膠的聚合物為製作原料,印製所需的金屬零件後再進行脫脂與燒結。楊景雯解釋,「簡單來說,就是將列印出來的零件中含有塑膠的部分取出來,只保留金屬部分,就成了所需的金屬零件。所以本次專題就是將不斷嘗試的過程,說明溫度、氣體密度等各種因素下,提出最佳化參數提供業界參考。」楊景雯提及,因疫情停課期間,大家各自安排時間分流進入實驗室做實驗,再以line等方式將結果彼此分享,接力將實驗完成,終於能在一年準備後展示。

關鍵字 #機械系 #機械週 #疫情 #記者朱映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