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AI學系舉辦理論與應用研習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人工智慧學系於11月4日舉辦「AI理論與應用研習會」,為推展人工智慧領域的人才培育與議題研究,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蔡孟勳、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黃乾怡、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川勝、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榮貴,以及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世安,進行專題演講共同探討人工智慧應用。

本次研習會先由蔡孟勳開場主講「應用AI技術於智慧製造之案例分享」,他先定義何謂智慧機械,說明機械與人類最大的不同是,機械並沒有神經器官,所以機械要達到智慧化,需使其具有眼、耳、嘴、鼻、口、皮膚等感知能力,因此當製造工具機廠商運用CNC(電腦數值控制)掌管到運動控制,但無法控制如溫度和震動訊號時,則需要運用AI技術讓精密加工的產品更加完善。蔡孟勳分享自身所參與研發研究開發AI應用技術,如邊緣計算模組與感測技術、機臺參數智能化調校、刀具磨損預知與保養、加工表面紋路辨識等,與在場師生相互交流。

另外,黃乾怡說明「電子製造與品質技術產學聯盟」、簡川勝帶來「工業電腦 AI 智能應用發展」、張榮貴分享「AI 對話商務與應用」,以及陳世安介紹「AS+AI」。機械三陳永綸分享,透過這次研習會增加機械產業和智慧製造有更多認識,也從業界經驗了解到臺灣中小企業要接軌工業4.0趨勢。

關鍵字 #AI #AI理論與應用研習會 #工業4.0 #彭云佳 #簡川勝 #人工智慧學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7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