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1-14

圖漫社邀周文鵬暢談三角關係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圖像漫畫研究社11月5日晚間7時在B118,邀請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及漫畫文學研究者周文鵬演講「學術、御宅與文化的三角關係—談ACG作品背後尚待挖掘的因為所以」,共16位漫畫同好一同參與。

首先,周文鵬以上海瑛麒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主編的經歷來跟大家談漫畫研究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弄清楚那些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東西背後的故事,分別以分析論、詮譯論及方法論這三方向來講解。他以2010年的熱門話題「釘宮事件」為例,分析粉絲在知名動漫聲優訪臺的瘋狂行為,並說明動漫若推出周邊商品,可以讓動漫迷對動漫更愛不釋手。

接著,他以有趣的方式和大家分享ACG(日本動畫Anime、漫畫Comics及電子遊戲Games合稱的縮寫)研究其實是一種文學研究,而且文學性比一般的文學還要完整,然後指出要有情節和寓意的敘事才能完成一個漫畫作品,其中敘事需要考量到對白、運鏡、畫技、效果線等。

日文三張詠姿分享,今天聽完這個講座對於動漫簡直大開眼界,之前完全沒有機會去了解動漫的產業和商機,也不曾去想為什麼日本動漫會這麼知名,透過這次的講座才了解到背後的原因。中文一歐陽巧妮表示,這個議題很特別,聽完講師的解析後收穫甚多,感覺是值得繼續深入探討的話題。

關鍵字 #社團 #圖漫社 #周文鵬 # ACG #上海瑛麒 #動漫 #釘宮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