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11-21

「疫」起•新生活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籠罩下,小新對於出門相當抗拒,不僅擔心自己會受到病毒感染也排斥與家人一同用餐,這段時間小新變得焦慮異常,腦海不斷浮現周遭物品遭受汙染的感受,因此每天需要花時間去消毒和清潔雙手,這樣的狀況讓家人感到有些奇怪,小新卻也難以表達自己的感受,也不確定自己是否需要去看醫生。

疫情爆發以來,你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有類似的情形:因擔心受到病毒感染,減少許多人際互動,花很多時間在環境及手部消毒。然而,即便已經做了防疫措施,仍擔心身邊是否有潛藏病毒,而感到身體緊繃、坐立不安及焦慮的心情。甚至,原本喜歡的事情,現在也不想去做,或做了感受不到開心,只覺得心情悶悶的,或突然變得易怒、沮喪,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打破我們原本的生活習慣,也增加許多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是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精神,去適應防疫新生活。因此,這段期間會有擔心、緊張、害怕的心情,都是正常的!不過,在這疫情之下,除了被動接受防疫新生活之外,其實也可以選擇主動適應生活,像是與親友改由線上見面、安排因疫情空出的時間等居家活動,並以「安、靜、能、繫、望」五大原則,來紓解心理壓力:

1.「安」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保護你我安全。

2.平「靜」:適量閱讀疫情資訊、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降低焦慮。

3.「能」力: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尋找紓壓管道,提升對抗疫情的能力。

4.聯「繫」:利用視訊、電話等通訊媒體,維持與親友的聯繫,提供支持與鼓勵。

5.希「望」:保持正向的思考與希望,相信疫情終會過去。

另外,不管是日常生活或防疫期間,有時候遇到一些事情,多少會有情緒,不過我們不一定會發現、了解。因此,藉由書寫日記,或應用「心情溫度計」APP,檢測情緒困擾程度,不僅可以練習辨識自身情緒,也可以關心身邊周遭的人,培養自我照顧與管理的習慣。

(如果對APP有興趣的話,請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即可下載使用喔!)

最後,看完這篇文章,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想對自己有進一步的了解,歡迎來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與老師聊聊喔!

關鍵字 #心理健康 #職涯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6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