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SDGs桌遊工作坊 張桂芬帶領玩桌遊識永續

【記者呂奕淩淡水校園報導】通核中心11月18日下午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文甫廳,舉辦通識永續發展講座「Games for Future~2030 SDGs桌遊工作坊永續發展城市的行動策略」,邀請朝邦文教基金會董事、核心引導師張桂芬,帶領大家透過2030 SDGs Game看見跨領域教學的新契機。

張桂芬首先以「什麼是SDGs」開場,「SDGs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縮寫(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也可稱為全球目標(Global Goal),其中常忽略『翻轉』這個詞,正式名稱是SDGs transforming our world,用不同視野看世界。」接著說明《2030SDGs》是一個虛擬真實世界的桌遊,模擬真實世界到2030之前可能發生的事情,該遊戲由兩個日本年輕人創作,全世界除日本之外有100位認證導師,當中4位在臺灣。每個(組)玩家可以選擇一個目標,然後透過各種行動達成該目標。遊戲目標分成5種,包括「追求錢財」、「享受人生」、「脫離貧困」、「保護環境」及「社會正義」,與現實世界情況相去不遠。

之後,張桂芬帶領現場老師進行遊戲,遊戲分為上下兩場,分別限制9分鐘及15分鐘,每個人依所拿到的角色進行相關任務。遊戲結束後藉由討論分享彼此之間的心得,有的老師因為思考過久而失去完成任務的機會,有的老師從中體悟到合作的重要性,有的老師則是全心投入環保及社會運動,大家藉著遊戲,除了更了解SDGs各項指標所代表的意義,也深刻體會世界須要平衡發展,不能偏重某一方,才能真正達到永續。

張桂芬最後提醒,遊戲的真正目的,是希望以SDGs為媒介,透過教學帶出其背後的意義,所以遊戲後的討論很重要,尤其能夠讓學生理解在遊戲中所犯的錯誤,從而記住並在下次遊戲中改善,對於學生來說就是成長。「世界的未來需要他們,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認識現在要學的東西,甚至是要準備的技能,去因應之後的世界;但更重要的是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而不是原地觀望或裹足不前。」企管系教授汪美伶分享,因個人有進行SDGs前導實驗計畫,發現該系學生習慣從經濟角度觀察社會,比較難以理解其他面向的重要性,「如果可以藉由遊戲的進行對照社會現況,應該可以強化他們的印象,同時也可以從更多元的角度來觀察,也能更容易理解『社會共好』的目標。」

關鍵字 #SDGs #桌遊 #張桂芬 #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2消除飢餓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3氣候行動 #SDG14水下生命 #SDG15陸域生命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