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1-11-28

【一流讀書人導讀】被隱形的女性

書名:被隱形的女性 : 從各式數據看女性受到的不公對待, 消弭生活、職場、設計、醫療中的各種歧視

作者:卡洛琳.克里亞朵.佩雷茲

譯者:洪夏天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4778539

索書號: 544.52 8554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殷善培

J.K.羅琳前些時候攤上了事兒,因為自身遭家暴及性侵的陰影,主張保留生理性別的空間,遭到跨性別認同者的撻伐,稱她是「厭女症」,雙方的認知不是「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差異,J.K.羅琳也不至於甘冒大不韙去攖多元性別之鋒。有意思的是本名Joanna的J.K.羅琳,當年出版《哈利波特》時,為避免有些讀者排斥女性作家,在出版社的建議下取了個看不出是女性的J.K. Rowling,可見根深柢固的觀念才是真正難以克服的不平等!這就值得提到2019年(中譯本2020,商周出版)卡洛琳.克里亞朵.佩雷茲(Caroline Criado Perez)的《被隱形的女性》(Invisible Woman:Exposing Data Bias in a World Designed for Men)了。

作者指出生理和心理的性別差異讓女性的人生體驗和生活經驗與男性大不相同,然而世界一直是以男性為本,男性是人類的預設值,從而造成各式各樣的「投射偏誤」(projection bias)。這自然不是什麼新鮮觀點,長期以來甚至不特別關注性別議題者也知道這種偏見的存在;這本書特別之處在舉出具體數據、案例,說明這種偏見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場域、產品設計、醫療、公共生活各種領域造成女性「資料缺口」,從而形成各式各樣的統計上的「誤區」;作者進而呼籲在建造、規劃與發展我們的世界時,必須考量女性與世界最重要的三個主題,即:女性身體在各種生活數據上的「消失」的現象、女性面臨社會與心理上的暴力威脅、以及社會觀念下女性負責處理善後,乃至日益嚴重的無薪照護工作處境。

這些都是「大哉問」,談何容易!當陳粒唱著:「盼我瘋魔,還盼我孑孓不獨活;想我冷艷,還想我輕佻又下賤」(歌曲:「 易燃易爆炸」),不就道出了其間的荒謬與無奈?學校相較於職場,性別算是相對平等的,但卻也時不時冒出引發軒然大波的歧視言論,性別平等不是一蹴可及,法律的規範與保障是消極的,如何解除千百年來觀念上所形成性別不平等的魔咒,路還遙遠著呢!

關鍵字 #性別平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