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1-11-28

【108特優導師】中文系副教授侯如綺 建立亦師亦友情誼

【記者戴瑜霈專訪】「學生完成一份作品有多不容易,身為老師就要給予他們多大的肯定。」中文系副教授侯如綺榮獲108學年度特優導師,10年間教育莘莘學子,她與不少同學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情誼,也時常透過聊天談心,鼓勵學生嘗試新事物,成為跨域人才。

教學方面,侯如綺主要擔任大一新生的必修課老師,教學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和文學概論等課程,幾乎每位中文系同學都修習過老師的課,所以侯如綺在系上號稱是「大一女王」,除了奠定中文系同學對專業知識的認識,也專門解決大一新生面對科系、環境適應、修輔系和雙主修的升學問題,侯如綺說,「因為我都是教大一,所以我會覺得要把很多知識基礎告訴他們,讓同學們未來在選修其他課的過程中,能運用基礎理論融會貫通。」

侯如綺曾擔任中文系畢業專題論文發表會的指導老師,她與大四同學一起合作,比照學術規格舉辦一場論文發表會,不只邀請專業評審講評,在座的嘉賓還拿到會議手冊,透過QR code掃描、瀏覽論文,即時參與同學與業師的討論。侯如綺表示,這是中文系第一次舉辦大規模的論文發表會,之前選擇論文組的同學單純繳交論文就能畢業,但侯如綺認為,寫論文對學生來說是一件負擔很大的事,「如果能有一個舞台證明同學一年來的努力,那個感覺會很不一樣,尤其看到大學部同學上臺發表完論文.自信又充滿成就感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回憶教書生涯,侯如綺輔導過不少學生,有些學生會主動找她談心,雖然很多學生的家庭問題,老師沒辦法給太多建議,但侯如綺認為,「學生的生命和時間都是流動的,也許在事發當下學生沒辦法回應,但不代表他沒有接收到我的善意,也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他會突然記起你曾經的好。」

侯如綺分享實際案例,幾年前有位畢業多年的學生跑回來並向她說,「老師很謝謝你當初聽我講那麼久,我那時突然有種被重視的感覺,這帶給我很大的支持力量。」她表示,聽到學生的回饋非常感動,但在當下,其實不知默默陪伴的舉動,原來已經進入了學生的內心,「我覺得學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他們需要有人重視、聆聽內心感受,我們說的每一句話,他都有可能記在心裡。」

「中文系畢業出路怎麼樣?薪水會不會很低?」這些是侯如綺最常被學生問到的問題,一般她會鼓勵學生往其他方向看,她認為現代社會容易有唸文科工作不好找、薪水低之類的想法,但是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反而是扮演社會文化中重要且穩定的力量,學校所教的邏輯思考、知識基礎、文化涵養等內容,都是需要時間累積和吸收,所以中文系不會很功利地去表現或希望快速的看到成果。侯如綺說,「中文系同學有點像社會的觀察家,因為我們在閱讀文學作品的時候,常常是去進入作家的內心世界,理解文學表達的意涵,所以中文系同學比較能夠換位思考,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從而體貼別人。」

關於大學階段的學習與建議,侯如綺鼓勵同學要多參與活動,像中文系的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和穗茗文藝社等學術性社團都是不錯選擇,「有些東西多去嘗試和實踐,就會發現更寬廣的世界,自己有無限可能。」

關鍵字 #張舒妍 #華語 #教學 #密西根大學 #特優導師 #戴瑜霈 #中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