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12-05

性要怎麼談?從尊重身體自主與積極同意開始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大學生面對性邀約的困境

近年,在網路上討論性侵、性騷擾等相關議題時,不時會看到有網友留言說,難不成男女做愛之前都要簽同意書,男方才不會被控告性侵嗎。這些言論不友善的說法,背後其實反映出異性戀男性在面對性上面的困境。有些男性不清楚如何向女性提出性邀約,也不懂該如何解讀女性所表達意思,不知道女性這麼說是接受發生性行為嗎?還是其實是拒絕發生性行為?甚至有些男性擔心自己可能是潛在的性侵加害人,因而感到一種不舒服。

這裡所說的「性邀約」,是指雙方性行為發生之前,其中有一方用各種方式傳達出一個邀請,邀請對方是否願意與自己發生性行為。而主動「提出性邀約」跟直接「拒絕性邀約」其實都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尤其是在一段新關係當中。因為雙方還沒有默契,因此彼此就習慣用「暗示的方式」,提出或是拒絕性邀約,而這種曖昧不明的溝通方式容易造成雙方的誤會。例如:在網路交友上,有人問你說:「要不要來我家看貓?我家的貓會後空翻。」其實在問對方說是否想要發生性關係。然而,這樣的默契或文化並非所有人都清楚。可能會造成其中一方以為只是單純到對方家看貓,殊不知另一方其實想發生性關係。當一方認為只是想看貓,而另一方其實想發生性關係,還誤會對方也想要發生性,最後可能導致「約會強暴」的悲劇發生。

性邀約之前該有的基本態度

為了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且在大學的異性戀約會情境中,多半還是由男性主動提出「性邀約」。為此,我們提供五個基本態度,希望能幫助到各位男生提出性邀約時不失禮貌。

1. 性邀約屬於一種邀請,當我們邀請時對方是有權利拒絕的。

2. 在提出性邀約的時候,對方需在清醒的狀況下,任何以權力、宗教名義或對未滿16歲、心智障礙者的脅迫將構成性侵害。

3. 當你試著靠近對方的身體,而對方表示「不要」並不一定是「欲拒還迎」,你應該要停下來,因為對方有權利拒絕。

4. 若你靠近對方身體對方沉默不語、表情呆滯,不一定是因為緊張、害羞,對方有可能是因為錯愕、驚嚇,不知道該如何拒絕。

5. 在有親密舉動前,例如親吻、擁抱、性行為之前,應該主動先詢問對方是否有意願,在沒有清楚明瞭取得對方同意,就代表這是不同意。

性的溝通需要學習

其實,上述基本態度的核心在於「尊重對方意願」和取得「積極同意」,因此也同樣適用於女性向男性提出性邀約。有些人會擔心,難道每次親密舉動之前都要詢問對方意願,這樣不是相當掃興。或許有些情侶已經相當有默契,可以靠著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就清楚對方的意願。不過,在面對一個新認識的對象,我們很難建立出這種默契,因此詢問意願、尊重對方選擇就顯得重要。當然,開口討論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需要時間學習。但若可以學習表達內心的想法,以及主動詢問對方的感受與意願,有助於減少雙方的誤解也更容易達成共識。少了猜忌,多了坦率也可以讓彼此關係增溫。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1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