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05

智慧新經濟論壇邀張善政 籲培養數位腦袋 迎向未來趨勢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11月30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邀請產官學界齊聚一堂討論「智慧新經濟」,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益昇智慧科技公司董事長洪嘉聲系友和睿元國際公司營運長江孟軒,分享精彩演講。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致詞表示,葛煥昭校長已揭示「AI+永續=無限大」,指出人工智慧對經濟影響的重要性。

張善政從疫情後的現象切入,探討智慧轉型的過程與難題。提到智慧轉型需漫長的過程,疫情促使迅速上線、新舊整合和創新。智慧轉型創造更便利的生活。在推動變革上,他認為法律是最主要障礙,無論是資料蒐集涉及隱私,或是行為模式改變導致社會問題,都是推動智慧轉型的難處,因此「技術先走,法律要跟緊且滾動修正」,他呼籲大家應該要培養「數位腦袋」,預見未來趨勢。

張志勇以科幻片裡機器人傳達與人類亦敵亦友、人工智慧在機器人的應用。可設定機器人以模仿人神經元的架構和佛教「六根的認知」,但AI具快速專一的學習特性,演變至今,在各專業領域都有機器人大敗人類的案例,像是Alpha Go與棋王的對戰,抑或是IBM機器人贏得辯論賽。他提到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崛起的時代,機器人能取代生產力,甚至是創作能力,人們應該思考「為甚麼需要AI?」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不迷失前行的方向。

經濟系第一屆系友洪嘉聲,提及韓劇《海岸村恰恰恰》裡,洪班長擁有多張證照,他認為重要的不是證照,而是提供服務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數據與訪問,掌握客戶需求,提供準確的服務,才是首要之道。而微服務是一大趨勢,透過雲端技術建構的軟體,蒐集多項數據並分析出可能的問題,對於解決複雜問題、跟上創新技術和培養創造力都是一大助力。

江孟軒以數據和開放式資料說明其運用,包括數據的蒐集、應用與功能。他以自家APP產品INVOS和麻布記帳說明,使用者授權提供大量的消費數據,INVOS整理消費單據、記帳與分析,幫助消費者準確記錄生活支出並統計,能提供企業即時數據,進行即時策略調整,他也提到今年雙11各電商平臺上,超低價衛生棉榮登銷售榜首,其實是行銷策略主打,吸引消費者瀏覽其他產品,進一步購買,由此分析可知企業行銷策略是否成功。

參與演講的風保系副教授郝充仁表示,對於AI運用在金融科技與保險科技有更深的了解,明白了許多現象背後的操作原理,也預見未來發展趨勢。尤其張善政以自駕車為例,讓他想到未來車險應面臨的變革,張志勇介紹的聲光與影像技術,則與金融界的智能客服息息相關,可預見語音客服機器人的普及性。經濟二王怡雯分享,演講讓她感受到,人工智慧和各個不同專業領域做結合,都能激盪出火花,其中江孟軒讓她耳目一新,大數據結合消費、偏好做出實用的APP,使用者透過數據計算,得知購買力和生活開銷,使記帳更便利。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27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