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林世奇發表新書《疏狂年少》 臺大周志文等6教授聯名推薦

【記者薛竹廷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博士校友、也是臺北市中山女高教師林世奇,發表新書《疏狂年少》, 12月4日在淡水老街無論如河書店舉辦發表及座談會,邀請中文系副教授黃文倩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六位教授擔任與談人,分別是本校中文系教授高柏園、榮譽教授周彥文、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志文、中央大學哲學所教授蕭振邦、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曾守正、清華大學歷史所教授兼所長李卓穎。

林世奇說:「書中寫作的初衷,是想善待悠忽歲月裡被遺忘的、掩蓋的、隱藏的那些,也包括年輕時候,未及被善待的自已與那些記憶。」這6位聯名推薦教授分別是林世奇的老師或同學,也都被寫進這本書裡。中文系系友連清吉也到現場聽講,他在日本創立東亞漢學研究學會,整合臺日中學術人才,甚有貢獻。

曾守正提到,書中那些久遠的記憶,都能看出作者細膩的心思,故事中所浮現的迷惘、騷動、衝突等感受,透過誠摯的情意與流暢的敘說,濃縮出具有多義的詩性。李卓穎是林世奇建國高中同學,他認為這是一個「重逢再重逢」的見證,書中寫到年少時的老師和朋友,有重新看待過去人生的感覺,也看到那些被遺忘的記憶。

周彥文點出,從書中看到許多關於「長輩」及「負面情緒」的描寫,非常具有特色。雖然描寫的是負面部分,但是帶給讀者的是正向的啟發和思考。蕭振邦則從書中體會到:「人生是由一些繁瑣的生活細節堆砌起來,人要活在夢想中、憧憬裡,再由夢想推定到理想。」這些都是在生活的瑣碎中慢慢突顯出來的,也是我們活過的標誌。

高柏園則稱許:「書中篇章讀起來文筆充滿情意,情感非常豐富,書中對人物、生活細節的敘述,都可看出其心思的細膩和敏銳。」讀這本書時,不僅勾起了過去的記憶,也記錄了自己生命中一部分的記憶。周志文也表示,非常喜歡文章「直接、不矯飾」的這一點。此外,林世奇的國中老師及學生也到現場,本校中文三張程洋說,世奇老師通過書寫往事,來找尋自己及對年少的回望,令他感觸頗深。

關鍵字 #林世奇 #新書 #《疏狂年少》 #發表會 #周志文 #黃文倩 #高柏園 #周彥文 #蕭振邦 #中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5 | 點閱:12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