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陳文和 趙曉雯 分享大學體育課程創新教學經驗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2月6日中午12時於I501舉辦教師教學知能研習,邀請體育事務處助理教授陳文和與趙曉雯主講:「翻轉教室應用於大學體育課程創新教學」,如何在養生氣功課、舞蹈課運用數位科技資源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陳文和說明,課程上除了讓學生學習基本功法,他會結合養生哲學與生命教育,每週於Tronclass建立課前預習與回家作業區,學生們課前必須觀看教學影片或資料,課堂中依據老師給予的指導和回饋即時修正和練習,課後再次透過影片反覆複習動作並錄製繳交,藉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及自學能力,學期末前發放滿意度、身心狀態、學習動機、運動健康信念調查,檢視學生經過一學期後是否提升正向情緒與睡眠品質。

趙曉雯表示,她透過融入網路科技技術支援讓學生降低壓力,同時更有效率地學習,課程內容為韓國kpop當下最流行歌曲舞蹈,由於班級人數眾多且每位同學程度不一,舞蹈教學以觀看影片為常見的方式,所以她上傳許多網路現有或自製舞蹈教學影片至線上教學平台,有需要的同學可在課後播放影片強化練習,課堂上主要專注討論隊形和細節動作。根據後台學習分析,很多同學課後會上去平台複習,最後舞蹈表演成績評量除了50%為教師分數,剩下50%結合美學素養讓全班同學互相評比。

任教全校性通識課程的鄭老師分享,自己習慣用紙本或上傳簡報方式讓學生預習,這種以影片讓學生動起來的方式很新穎,「為了讓學生能在家先自行瀏覽練習,兩位講者做了許多課前預錄影片,這些準備勢必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令人佩服」。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創新教學 #體育課程 #陳文和 #趟曉雯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9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