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9

綺麗沁音 呈現女性音樂創作特色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女性音樂作品有什麼獨特之處?讓我們帶大家一探究竟。文錙藝術中心主辦的「2021淡江音樂博覽會」,12月15日晚間7時在文錙音樂廳迎來第三場《綺麗沁音》女性作品樂聲之美音樂會,由聲樂女高音王淑堯、雙簧管演奏家干詠穎、小提琴演奏家余道明、鋼琴手李珮瑜和彌勒淨元等人合力演出,帶來13首表演曲目,清澈通透的女高音與鋼琴和諧搭配,再加上雙簧管活潑透亮的聲音表現,整場音樂會內容豐富,讓臺下觀眾意猶未盡。

音樂會以3首義大利聲樂歌曲《我對你做了什麼》、《夜晚將降臨》和《歡悅》開場,之後陸續演出德文、法文和台語歌曲等10首作品,由王淑堯以聲樂演唱的角度出發,娓娓唱出女性在愛情中陶醉沈迷和愛慕思念的模樣,歌詞中不乏出現「親愛的」、「愛我吧」、「我愛你」等字句,表露出對愛的渴望。

余道明介紹首樂曲《羅曼史 作品23》,說明今晚為大家準備的內容都以女性作品為主題,相對男性創作的樂曲,女性更能將細膩的思慮和豐沛的情感發揮其中,不過從前的社會多由男性主導,女性創作備受打壓,「在1979年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曾說過『女人是屬於廚房的,並不屬於樂團。』,可見女性才能在當時備受埋沒。」

干詠穎解說樂曲《二首給雙簧管的組曲》,分享作曲家曼德琳納・德林的創作細節,從浪漫曲到展示曲,柔和縝密的安排加上輕重節奏的變換,讓曲子結構嚴謹,表現出女性作曲家的創作能力並不遜於男性。

最後一首台語歌曲《世界恬靜落來的時》為整場演出的重頭戲,由王淑堯以聲樂演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王淑堯分享選曲原因,自己的父親在今年4月病逝,她當時透過視訊演唱這首《世界恬靜落來的時》,父親在曲終之時隨著歌聲撒手人寰,「今晚我想藉由這首歌來回憶我的父親,告訴他『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我置醒過來的暗瞑想起著你』。」

大傳四劉洛涵認為今晚的表演很精彩,「尤其是最後一首台語歌曲,用我們熟悉的語言唱出聲樂的獨特,讓我特別震撼又感動。」

關鍵字 #淡江音樂博覽會 #綺麗沁音 #女性音樂作品 #戴瑜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9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