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12-19

隔牆有「眼」––遇上偷拍怎麼辦 ?

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為了趕報告,在學校討論到晚上,一個人靜靜穿越走廊想去洗手間洗洗臉,卻在廁所裡隱約聽到怪怪的聲音、感覺到有「眼睛」在看著自己,不知道是人還是鬼?鼓起勇氣確認才發現竟然有人在偷拍!這時候可以怎麼做呢?

安全第一 安頓身心

面對突如其來的情況,第一時間可能會感到驚慌失措、害怕緊張,甚至「當機」,但請盡量先深呼吸以自身安全為優先考量,選擇適合自己的處理方式:一、如沒有手機,校園廁所內有安裝緊急按鈕,按下紅色按鈕後警報器會連接24小時校安中心通知教官到場處理;二、先行離開洗手間,回到安全的地方安頓身心,再向同學、朋友、教官求助;三、如洗手間位於人潮多的地方,請大聲喝止並呼救,吸引路人幫忙。

留存證據 提請申訴

如果有帶手機在身上,請立即聯繫同學、朋友前來幫忙,或撥打校安中心電話。同學、朋友、教官趕至後,可協助堵截偷拍者。在第三方在場下,要求查看偷拍者偷拍的照片或影片,如有發現別急於刪除,可以手機翻錄照片或影片作為證據,並向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提出申訴。若看到偷拍者衣裝、身形、外貌等,可以嘗試記住特徵及發生的時間地點,以助後續處理。如偷拍者已逃離現場,或為校外人士,則請報警處理,由警方調閱附近監視器追查偷拍者蹤跡。

被偷拍不是你的錯 接納情緒

偷拍事件發生後,即使已交由相關單位或警方處理,因在不知情下突然無故拍攝,而且涉及如廁的私密行為,不但個人意願不被尊重,更同時被侵犯身體界線及身體自主權,被偷拍者的情緒依然會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如為影像流出或再次被拍而焦慮不安、為等待調查結果而憤怒焦躁、為抓不到偷拍者而忿忿不平、為當時的反應而自責自我否定、為遇到偷拍而難過恐懼等。

這些複雜的情緒都是常見反應,但請記得「被偷拍不是你的錯」,可以找同學、朋友、家人訴說,尋求支持。如未有適合傾訴的對象,或情緒持續低落並影響日常生活如常常想起被偷拍時的狀況、注意力不能集中、飲食或睡眠習慣改變等,請聯繫諮商中心以心理諮商照護梳理情緒及調整身心狀態。

校內校外 保持警覺

無論校內校外,偷拍事件皆有可能發生。台北市警察局捷運警察隊2021年分析報告中近5年捷運偷拍或性騷擾案發生最多捷運站前三名依序為忠孝復興站、台北車站、忠孝新生站,捷運警察隊已建立騷擾及偷拍犯嫌資料庫以利調查。以時段則偷拍等妨害秘密案以晚上6至10時為多;性騷擾案則為上午6時至10時。平常前往公共廁所時,可以注意是否有可疑人士在洗手間外徘徊,保持警覺注意廁所內是否有可疑物品或反光物件、隨身攜帶手機、或請友人陪同。一旦懷疑被偷拍,請相信感覺,保護自己,盡快求助。

關鍵字 #心理健康 #隱私安全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1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