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26

大學VS高中 共同檢視學系審查評量尺規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招生策略中心12月21至23日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6及HC107舉辦「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審查評量尺規高中諮詢工作坊」,邀請不同類型高中端教師與本校招生種子成員進行尺規諮詢討論,增加本校各學系審查評量尺規的適切性。

雙方以小組方式輪流進行討論,其中高中端建議強化學生理解表達和自主學習能力,注重多元學習的表現,提升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撰寫自傳方面,學生應著重在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培養發現問題的能力,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展現積極的態度;學生在自主學習的課程中,考驗同學主動詢問,嘗試發掘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老師更可以明確瞭解學生的狀況;學習成績以各類組排名為依據,而非綜合所有科目之排名。大學端認為學習反思與經驗回饋較為重要,是否可以將過程中的學習與生活結合,能充分運用相關資源,透過影片或參加營隊的證明,適時表達對報考科系的熱忱;也建議高中生若對大學課程感興趣,可自行與學系或教授聯繫,表達旁聽課程之意願,展現進取的態度。

明倫高中輔導老師王昭琪表示,透過這次小組討論的的形式,能夠真正讓高中端和大學端進行面對面交流,她認為淡江大學的老師們都很慷慨,分享許多大學招生的情形,對於高中生所提出的問題也能詳盡解答,更鼓勵同學們不要侷限於課程上的學習,在108課綱內擁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資工系系主任林其誼表示,若學生對自己仍未有定向,可以試圖探索興趣,先從最有興趣的事物進行瞭解,透過高中端老師的輔導,慢慢培養未來各個面向的能力;航太系系主任蕭富元則認為,大學授課內容,尤其是理工學系多以原文書為主,在高中時期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上了大學後會較能適應,同時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期望同學們未來能夠適才適所,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

關鍵字 #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 #審查評量尺規 #諮詢工作坊 #高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