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5-04

課程總動員  \記者毛雨涵 洪慈勵報導 (馮文星攝影)

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裡,您該選修什麼樣的課程?未來,課程的設計應時代趨勢,朝著更寬廣的方向前進,擴大學生選修學分的空間,朝向大一大二不分系的方向修正,將會是課程改革的重點。

四月三十日由校長召開的「活化系所及大學課程改革會議」,各系對必選修的學分比例及課程安排作全面性的檢討,其中中文系更將選修學分調整到高於必修學分,這樣的變革無非是希望能夠讓學生更具有自主的選課空間。

中文系主任高柏園提到:「昔日,系上的課程設計,是以高深理論研究為需求,然而卻忽略了培養學生在日後就業上做準備。」所以中文系在未來選修課程的規劃上,將會以實用性、時代性的課程做逐步加強,並增加實習、習作等課程,以充分訓練就業的能力與條件。

歷史系與中文系一樣,未來也將會降低必修學分,甚至會降至畢業學分的二分之一。

大傳系在承認外系十八個學分裡頭,希望授課能夠讓學生達到跨學術領域,除了按規定學習基本課程外,更可以依個人興趣選修各種不同領域的課程,成為一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傳播人才。

但在不同的科系中,在學分的放寬上有不同的考量和問題。管科系系主任李培齊表示:因為系上一個年級只有一班,所以在開放課程選修上必須兼顧老師的權益。在能兼顧老師權益的狀況下,願意給同學最大彈性選修的空間。課程的內容設計著眼點在於一方面培養學深的專業能力,一方面也讓學生能夠有足夠的自由度按照本身的興趣選修課程。

增加第二專長

許多同學在大學階段將自己的未來做生涯規劃,在課業的安排上也會按照興趣及未來進入職場上的需要而加修選修課程來達到拓展本身的能力的目的。

法文系三年級的黃仲林表示:「語文只是工具,除此之外必須具有如商業、資訊等專長,才能增加社會競爭力。學校各科系資源很多,但是系上承認的外系學分太少,系上選修學分太多,讓同學在安排第二專長時備受限制。」

德文系二年級的陳思禹說道:「德文在台灣並不普遍,而他自己希望在大三的時候能雙主修增加第二專長,讓自己的未來出社會時比較有保障。」在外語學院中,非熱門語系的同學都會擔心未來出社會後的工作問題,而傾向於增加第二專長以增加社會競爭力。

另一方面各系上對選修放寬的措施也有話要說。日文系系主任劉長輝在活化系所與大學課程改革計劃會議中指出:大學四年中所修的專業必修課程才八十四學分,現行每一學分上課十六小時計,大學四年中每天所修的日文專業必修課才一小時多若再壓縮,何來專業之有?他表示:「我們樂見未來有學生積極主動的於畢業時修得一百六十以上的學分,藉此豐富其知識學能,而不是一昧的以自由選修來排擠專業的培養。」

會計系主任黃振豊也說:「我們希望給同學最大的選修空間,但選修的彈性在乎自己。雖然有些系上的選修課不是必修,但是在會計的領域也是相當重要性,像是《財務報表分析》幾乎是重要到不得不選。希望同學不管想多修何種課程,基本上應該把本科系的專業科目擺在最重要的地位。」

阻力

「學校有規定的學分數,空間有限,若要修改必須斟酌系上各方面的狀況。」機械系系主任葉豐輝表示,之前該系學生在BBS上撻伐選修學分不足,其實是「因為和系上認知有出入的關係。」他表示未來將與系上老師協商後,順應趨勢逐步開放選修學分。

在必修及選修學分比例的調整上,確實存在著些許阻力,各系固定的開課學分數,若一旦開放為選修,則很可能有課程因此而開不成,反彈必然產生。

中文系系主任高柏園在上周一的會議上也提到:「提高選修比例可以打破課程和老師之間的必然性。當所有的課程都是開放性的,那麼適任與否將是主要的考量。」

更名費思量

除了課程改革活化外,未來像中文系、歷史系、英文系、水環系等等都考慮到更改系名,化學系未來也將考慮分組,在這些政策之下,更改系名主要是為了能夠順應時代趨勢,建立出系的特色,希望在聯考時能夠招攬到優秀的學生前來就讀。

就如清華、交大兩校,過去他們將機械系改名為「動力機械」,為的就是要強調這個系獨樹一格的特色,而清大過去的核子工程學系,現在已改名為「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科學系」,主要則是為了順應時代潮流,在新的科技領域下還能夠繼續培養傳統核子科學的人才。如此,本校在系的更名上面也應是包含這兩種意義。

依照生涯量身打造

學生出路我們在乎

雖然本校在聯考分數排名上不能是名列前茅,但在經過四年的大學教育與訓練後,本校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學生畢業報考研究所的成績上,向來都不落人後,在各項評鑑上都獨佔鰲頭,未來倘若透過課程設計,為學生生涯早作規劃,必能提高畢業生的競爭力。

會計系系主任黃振豊表示,考慮學生並非全數都能朝會計師的生涯挺進,有些可能可以朝管理方向發展,因此考量將學生依志願分組,課程依學生生涯量身打造。

未來很多系將會為同學的畢業出路,打造更多更廣的選擇機會,例如:英文系畢業托福成績必須達到530分始得畢業,這樣未來學生在就業面試時,多的是更有力的英語能力證明;保險系在課程改革上,將會使選修課程的內容多樣化,在結合管理決策與預測分析的主題下,能夠強化學生對於經濟實用與應用的能力。二技學院有些系更是在學生畢業前就輔導他們「先考到幾張證照」,以保障競爭力。

中文系主任高柏園提到:「日後我們在課程的設計上,將會多開放實務與習作相關課程,讓同學能夠針對他們真正的興趣,與未來發展的方向去選修他們喜歡的課。」念中文系將不會讓人感到出路茫然,中文人需要的是吸收更多元與結合現代科技資訊的新知識,如此才不會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

資圖系主任邱炯友認為:「使用者資訊服務將是未來圖書館的主要業務,也是資圖系學生的重要課程。現代的圖書館已經朝向數位化的圖書館邁進,學生除了要多培養傳統的專業知識外,還必須得加強多媒體、電腦與網路各方面的素養。」所以在課程的安排上,除了電腦、網路、多媒體的訓練外,未來將透過服務地方的實習,來結合與強化專業的知識技能。邱炯友表示:除了原大四生可以到校外實習外,未來大三生也能到淡水地區實習。

資傳系未來除了將爭取正式籌設「創意數位媒體工作室」,下設「企劃」、「設計」和「程式」等三組,以提供給學生活學活用的實驗場域。系主任劉慧娟表示:「系上將會加強與他系之間的在課程上的橫向聯繫,如同屬文學院的合作,商管學院及工學院的合作等等,一方面可以考慮共同開設相關課程給予同學選修,另一方面也可以多鼓勵系上同學跨系選修,以達到教學資源共享和交流目的。」此外,也將會加強與他校之間的課程交流。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