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1-12-26

【賽博之窗】虛實交錯 曳影生姿 賽博頻道帶您體會淡江浮生鏡像愁

鑲著鳥唱禽啼的雨天清曉,霏微中竟有笛音的錯覺。幾處水窪倒影,雖篇幅有限,卻如詩纏綿,我在寬幅侷促的鏡像中,迴觀十丈紅塵,雨中行路自有其趣。

影,總帶點魔力,教人癡傻。水岸煙汀,千頃秋波埋雲,雲影共長天一色,蒼茫而華麗,讓人有幾分清醒幾分暈迷。伊人倩兮對鏡簪花,花影朱顏相交輝映的鏡影是「花面交相映」,在珠聯璧合的韻腳中,更藏著一顆為愛而躍動的心。攬鏡的何止美人,詩人吟唱:「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是借鏡映照內心不可測知的感喟吧?!

鏡像反射的具象世界,是一個理應如此的存在與形象嗎?遊樂場裡反照扭曲人像的哈哈鏡,如光影幻術般的鏡像,時而抽象,時而變形,確是一面引人發噱的戲謔魔鏡。

那,是不是有些時候,鏡像是將「我」隱蔽了呢?可否就將自身的難題留在超現實世界?!也許正因為這些最幽微的難題或者命題,得到不同於現實的向度與演繹,才更顯可貴。

鏡像裡,盡是沒有上鎖的故事。「返景入深林」,詩人在幽暗微光中,以「影」探照與凝聚現實。透過鏡像閱讀與對話,或許能清晰影射出自我意念,但或許更多時候是等待雲淡風輕的旁觀者,去注釋那秘不示人的部分!

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影」為題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遼闊的〈浮生鏡像〉,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mERHqH_iKnc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