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5-04

用心 更貼心 ■蔡惠華(英文二C)

那天一早剛踏進教室,便瞥見正中央第一排的位子上有個似曾相識的面孔,直挺挺的坐著。但我只是加快腳步地掠過他,尋找更後面的位子。待我坐定之後。才猛然想起「啊!他不就是我常在校園裡碰到的那位盲生同學嗎?原來他也修這門課啊……」

連上三堂,又是一大清早的,加上老師堅稱此學門絕非所謂的營養又好吞的分,所以上起來頗累。還好老師常在大家快要掛點之際播放些與課程有關的影片,提振大家的精神。那天我們看的是一部有關世界兒童權與雛妓的片子,背景是南美,片中人物講的是西班牙文,所以我們只能靠字幕來了解對話內容。只見老師一直不停地用麥克風重複念一遍中文字幕,本來我還亂納悶的,直怪老師多事,字幕我們都看得懂,何必一再念出來,反而擾亂我們欣賞影片的興致;後來才又想到「啊!原來老師是為了讓盲生同學知道影片的內容啊……老師真體貼啊!」哎呀呀!一些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小事,對先天身體上有缺陷的朋友們來說可是會造成不便的呢!像我就曾在某館的廁所裡看到希望大家不要洗完手後把水隨手甩到地上的標語。你看看,我們不曾正視過的問題,可是會造成視障朋友的不便,甚至會有危險喔!

所以下次你就知道,如廁完洗手或發現課堂上有盲生同學在時,該怎麼做比較貼心了吧?對周遭的人多一份體貼,是很好的習慣喔!

以上小小心得與大家共享之。:)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94